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影像白银

银光集团小改造提供“机器换人”新“样本”

 2023/02/15/ 11: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于去年底实施的聚银公司气体制造厂循环水系统自动配碱改造项目,目前已具备投用条件,4名配碱岗位操作人员全部撤出危险作业场所。该项目是银光公司2022年41项“人机隔离、机器换人、黑灯工厂”专项任务之一,仅投入3万元,实现了生产线安全本质化和自动化程度提升,对企业民品生产线“机器换人”改造具有示范引导作用。

  银光公司落实集团公司“人机隔离、机器换人、黑灯工厂”专项任务要求,针对气体制造厂自动化水平相对较低、危险区域接触时间长的状况,组织一线操作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系统梳理现场频繁手动操作点,并进行分类分级,将劳动强度大的人工配碱操作列为改造重点。循环水系统原设计采用人工配碱,需要每班人工转运固碱碳酸钠约300千克到循环水加碱处,再由人工将固碱倒入配碱池,存在安全风险,且一次性加碱不利于工艺指标调整。

  为彻底改变运行了20多年的人工配碱方式,银光集团运用创新思维,积极研讨改造思路,以工艺优化、小改造构建生产新格局。该公司确定自动配碱改造项目,经过充分论证,决定利用自有液碱系统替代固碱添加操作,并组织技术人员开展“赛马”课题研究,制定、完善方案,利用去年集中检修期间实施工艺改造,同时加装PH值在线分析仪,盘面操作人员根据PH值变化情况进行配碱调整操作,取消配碱岗位,将现场作业人员全部撤到后台,工艺运行更加平稳。(谭顺兰 李晓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