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文化旅游

会宁:擦亮“金色教育”名片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3/02/13/ 11: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科学发展,人才源自教育;惠及民生,群众关注教育。会宁县始终把教育放在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地位,形成了人民关心教育、人民支持教育、教育为了人民的生动局面,把“金色教育”这张名片作为最高追求越擦越亮。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在会宁的大街小巷里,乡野田园间,“三苦两乐”的教育精神俨然成为58万会师儿女共同的价值认同,因为供养一个读书人,人们近则为亲,远亦成邻。近年来,会宁县更是持续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紧盯“普惠学前、抓好小学、做强初中、提升高中、优化职教”发展目标,积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持续增大教育经费投入,着力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努力完善教育治理体系,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品牌效应日益加大。

  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升。会宁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81所,在校学生74311人。2022年全县学前教育一、二、三年毛入园率分别为99.7%、98.9%、97.5%,学前三年毛入园率高出全市两个百分点,高出全省5个百分点;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义务教育巩固率99.9%,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率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5.3%,完全实现普及目标。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0.8年。

  教育优先得到有力保障。从2021年开始,会宁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教育改革发展。确保“两个只增不减”,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逐年提高。以“班班通”建设为抓手,以资源建设和应用为重点,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建立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长效机制,发挥现代教育信息化设备最大效益。近三年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师资487名,专职思政课、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师生比均达到相关配备要求。

  教育服务能力长足发展。会宁县发挥教育督导、教学研究服务职能,组建城乡教学共同体21个,全面优化教学举措,提升课堂效率。健全“政府牵头、部门配合、双向归类”的校园安全责任体系,构筑相关职能部门联动网络,夯实乡镇、社区责任,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配合,形成维护校园安全工作合力,优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切实维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近年来,投入3800多万元改善提升民族乡镇学校基础设施,筹资260万元全面改善玛曲代培学生的食宿条件。城镇教育资源扩张和学校布局优化带动学校周边资源聚集优势,驱动了服务、销售、旅游、房地产等行业的持续繁荣。教育回馈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有效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

  现代教育体系逐步完善。会宁县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优化专业设置,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满足不同学生成长需要。会宁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被评为省级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是全省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开放式共享型实训基地。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划片入学,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权利。健全贫困学生资助体系,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保障政策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各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个全覆盖”,做到“应助尽助”,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

  教育治理能力显著增强。会宁县构建以学生发展为核心、体现素质教育要求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充分发挥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诊断、评价、导向功能,培养时代发展所需人才,促进学生健康多元发展、学校自主特色发展。完善高考综合改革领导体制,加大对高考综合改革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做到了工作早部署、政策早宣传、应对早准备、生涯早规划;加强教育考试机构建设,做到师资储备充分、培训全面高效、硬件满足需求、制度规范健全、考试周密安全。坚持依制度管人,对各乡镇教管中心、县直学校的评优选先、职称评聘、晋岗晋级等规章制度进行集中统一审核、备案,提高了制度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优化学校考核措施,通过共性、个性、鼓励性指标和专项考核,淡化考试成绩,突出教学核心,注重育人过程,促进了教育评价体系现代化。

  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会宁县充分挖掘本土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县域特点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会宁县素质教育经验举措在《国内动态清样》刊发,得到国务院领导和省市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2022年,会宁县17所学校和163名学生获得省市表彰,北关小学1名学生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称号,韩家集镇中心小学两名学生创作的科幻画亮相“天宫”画展。恢复高考以来,会宁县向全国输送大中专学生16万多人,考入北大、清华153人。会宁一中、二中被评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会宁县第一幼儿园被列入甘肃省领航幼儿园建设计划,会宁一中被列入甘肃省卓越高中培育计划和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校。2022年,全县高考一本上线率30.21%,二本上线率70.59%;二本以上院校录取2557人,其中一本院校录取1399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如今的会宁县,一座座崭新的校舍拔地而起、一个个现代化教学设备投入使用、一项项助学优惠政策落地、一次次教育改革惠及千家万户……上下齐心、凝智聚力,强化担当、狠抓落实,会宁县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进军号又一次吹响,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满意的教育画卷一定会在会师大地更加熠熠生辉。(梁晓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