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靖远若笠:小香菇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2023/02/10/ 10: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在若笠乡香菇产业园,菌棚一座连着一座,一朵朵肥硕可人的香菇载着群众增收的希望卯足了劲儿地生长,工人们手脚麻利地忙着采摘,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近年来,若笠乡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香菇种植,小香菇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走进香菇产业园,香菇大棚错落有致,大棚内整齐划一的架子上分层排列着香菇菌棒,淡淡菌香扑鼻而来,菌棒整齐排列。香菇升柄展伞,一个个香菇从菌棒上“冒头”,圆润饱满、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香菇产业已经成为若笠乡助推乡村振兴的一张“新名片”,让更多的村民实现稳定增收。

  靖远县惠若塬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 李耀聪:眼前的标准化大棚配备了最新一代食用菌专用成套恒温设备,有效提高香菇的出产率,让香菇的生产周期更短、见效更快,这样生产出来的菇型和质量都是最好的品相。

  据了解,目前香菇产业园内建有84座大棚,占地140亩。目前培育的香菇品种808,菇肉厚、菇腿短、口感好,主要销往兰州、白银等地。为做大做强香菇产业,合作社对菌棒栽培、香菇采摘、烤干等步骤进行科学管理,保证香菇生产标准化,确保香菇品质优良。香菇生产周期短、见效快,合作社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还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近就业。

  靖远县惠若塬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 李耀聪:我们采用“农户+合作社+联合社”的模式,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当地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香菇园务工人员 田世温:春节到现在,香菇棚里面的活没有断过,我来香菇棚打点零工,补贴家用。

  乡村要振兴,产业须先行。近年来,若笠乡始终把香菇产业发展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有机结合起来,把发展香菇种植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鼓励引导村民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并按照布局合理化、种植规模化、管理规范化、产销一体化的“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切实把香菇产业打造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走出一条乡村振兴路。(王馨婕 杨润娜 李宏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