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要闻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电力科技助力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冠军赛顺利进行

 2023/02/03/ 17: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2月2日,在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的白银市景泰县中泉镇,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白银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飞手程建勇和俞正元正操控无人机对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冠军赛保电线路进行特巡测温。

  2022—2023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将于2月3日在白银正式开赛,为保证赛事供电安全无虞,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将最新科技成果运用到此次保电中。当天中午12点,在110千伏万道线90号杆,一架无人机平稳地从移动机巢腾空而起,按事先规划的航迹飞向预定位置进行特巡、接头测温。作为无人机介入输电线路运维的手段之一,无人机自主巡航技术在该公司已日趋完善,330千伏线路已100%完成点云建模和航迹规划,110千伏线路已完成87%的工作量。

  “今天计划巡视19基,测温7基。”飞手程建勇对当天的工作量做了简单介绍。110千伏万道线80%走径山区,加之保电工作对线路巡视的严格要求,此次巡视内容除了无人机测温,还需对线路通道所有情况进行登记建档,因此工作量相对要大许多,好在随着无人机的介入,工作进度较以前人工巡视还是快了许多。

  “前年全国滑雪锦标赛保电时我们还是靠人工巡视,测温也是手持测温仪在地面进行,一天下来工作量大,还特别吃力。”看着渐渐消失在视野的无人机,程建勇深有体会。如今,只要将前期航迹规划数据导入无人机,一键启动后就可以静等它安全返航。“就拿测温来说,以前是必须爬山到杆塔下面,再通过手持式测温仪进行测温,现在无人机根据点云数据,可对某一基杆塔所有接头进行360°无死角测量,数据更精准,效率更高。”

  “随着无人机移动机巢的使用,原先电池电量消耗快、山区无信号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同行的俞正元介绍说。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无人机移动机巢自投入运行以来,已先后完成甘肃中部电网保电、党的二十大保电等重要保电任务。相对此次赛事保电线路多处于山区的实际,移动机巢的作用格外明显。

  在远离保电现场60公里的国网白银供电公司输电监控中心及机巡管控中心,值班人员宋治权正通过远程视频监控查看保电线路的运行情况。“节后复工复产,同时元宵节临近,线路防护区施工、燃放烟花、放风筝等现象逐渐增多,通过远程视频监控,这些隐患会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得到及时处置。”目前该公司在重要输电线路上不但安装了图像监控,还加装了故障诊断、温度检测、风振动在线检测、微气象在线检测及杆塔倾斜在线监测等智能装置,实现了无人机业务与全景业务数字化贯通,数字化运维水平大幅度提高。

  作为该公司第一批无人机操控手,程建勇和俞正元可以说见证了无人机在输电线路上应用的所有发展历程。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他俩在保电现场显得既轻松又紧张。不管运维手段如何先进,作为一名供电人,肩上的责任永不会变。面对每一次飞行、每一次重大保电任务,他们脚步坚定,从未松懈。(胡亚东、张红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