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要闻

银光集团锚定高质量作答卷

 2023/01/31/ 10: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提前一个月完成重点产品保供任务,产量创历史新高;重点项目生产线设备状态、工艺过程、产品质量、安全监控等参数实现自动采集、自动存储、自动保护,整体“智造”水平大幅提升;3个新增能力建设项目全面启动;百吨级改性硅油工艺研发及试制项目成功投产,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建成千吨级改性聚碳酸酯产品中试线……这是2022年银光集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安全保供产量创新高

  含能材料产品保供是“国之大者”。为满足国防建设需求,面对安全风险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和反复的疫情考验,银光集团高效统筹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主动落实目标责任,破题攻坚,稳扎稳打,千方百计保障生产线安全稳定连续运行,提前一个月完成2022年度重点产品保供任务,产品产量均创历史新高,以实际行动落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平安是发展之基,民心所盼。2022年全年安全整体受控,为银光集团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企业从“四个一切”的高度出发,按照“五个再”“四个不”“四个铁”工作要求,积极构建安全管理“自转”体系,持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流程,深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领导在一线指挥、管理人员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收集安全问题清单,开展破题攻坚,解决125项问题。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强化安全警示教育、强化视频监控查违章、强化岗位禁限行为、强化文化引领等“五个强化”,立体式构建反违章安全防控体系。充分运用技术、管理“双归零”手段,结合“红、黄、绿”三色异常管理系统,实行生产异常限时整改,隐患问题环比逐步下降。

  “黑灯工厂”建设首战告捷

  2022年银光集团确立了41项“人机隔离、机器换人、黑灯工厂”专项任务改造项目,经过持续攻坚改造,51人已撤出危险作业场所,8个危险作业岗位、3个危险作业场所人员全部撤到后台,专项任务首战告捷!

  自兵器工业集团启动“人机黑”专项任务以来,银光集团制定“建新替旧、撤旧建新”总体布局和作战图,成立“两师”系统,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及6个保障组,与科研院所、兄弟单位联合研究,解决了多项瓶颈难题,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重点项目生产线放料全过程自动化、无人化,质量参数远程实现实时监测,取样人员撤到后台,取消多项冗余的工序检测,关重设备应用在线监测自诊断技术,实现提前预警管理,开发设备全寿命周期信息化管理系统,逐步把设备管控从生产现场搬到后台控制中心,向现场无人化的目标跨越。

  围绕推进“黑灯工厂”建设,银光集团开展黑屏管理、工业5G应用、设备自动润滑、数字孪生、数字化预警展示等信息化系统开发研究,引入AI智能识别技术,绘制生产线3D可视化地图,创新工程放大技术,叠加形成工艺技术路线,建立能源管理信息系统,整体提升生产线“智造”水平。

   重点项目建设促转型

  从支撑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银光集团加强能力布局优化、区域布局优化,3个新增能力建设项目全面启动。企业加速重点项目建设,本部某重点项目生产线顺利试车,实现达产达纲;东方公司高效完成某重点产品生产线建设,顺利进入试生产阶段。

  以补链、强链、延链为主线,银光集团持续强化光气化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坚持以“黑灯工厂”理念建设的DNT生产线复建项目进入试车阶段;光气化工循环产业链项目(一期)一次性通过省级节能评审,取得建设“通行证”;百吨级改性硅油工艺研发及试制项目成功投产,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相关领域高端原材料国产化;完成千吨级改性聚碳酸酯产品中试线建设,进一步完善光气化产业群。

  银光集团充分发挥硝化衍生产业技术和资源优势,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1万吨/年二(三氯甲基)碳酸酯生产线解决瓶颈问题,完成72小时性能测试,产出合格产品。5000吨/年对硝基苯甲酸项目获得可研批复,完成初步设计及设备招标,加快延伸一硝循环经济产业链。

  创新释放强劲动力

  银光集团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22年投入技术开发费1.62亿元,技术投入比率5.1%,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1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6件。甘肃光化特种新材料创新中心通过验收,实现了4项光化特种新材料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形成了以“特种聚氨酯、特种聚碳酸酯、光化中间体”为核心的多个新材料产品,建成了氢化、光化等4个柔性技术研发平台。2022年银光集团多个信息化系统建成,《“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项目入选国家首批“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候选项目,为含能材料行业创新安全管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企业强化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实现新突破。通过明确兵器工业集团“人才飞地”政策、年度薪酬待遇、一次性安家费用等“一事一议”方式,吸引博士生入职。2022年引进专业技术岗位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113人,其中博士生7人,硕士生35人,本科生73人。引进兵器工业集团科技带头人1人,新增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3人,兵器工业集团青年英才计划入选2人,两所“双一流”高校教授来企业任职。

   绿色发展打造标杆

  银光集团将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最亮丽的底色,坚持绿色发展,加大环保投入与科技创新力度,热电厂新建锅炉采用干法脱硫除尘一体化、热电联产、快速自动卸煤等新技术新工艺,提高能源利用率和自动化程度,加快构建绿色低碳高效生产体系;聚银公司实施TDI集控中心安全改造、危废焚烧炉提标技术改造、综合废水治理等项目,提升污染防治能力;东方公司破解碱性废水处理难题,获评湖北省宜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红光公司新增280吨/天废水高级芬顿装置达到设计纲领,处理效果良好稳定,进一步完善环保配套能力;三泰公司推广应用固碱蒸发碱性冷凝水处理、树脂塔再生废水回用等行业领先技术,烧碱产品综合能耗优于行业标杆水平,被评为2022年度甘肃省节水型企业。

  银光集团高质量发展红利不断惠及全体员工,员工收入连年增长,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2022年,企业强化薪酬分配激励,有效落实危险作业岗位、资格证书激励等津贴,建立实施企业年金,上调冬季采暖补贴标准,为全体员工发放集体福利,大学生公寓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桩桩实事、一件件好事,持续增强了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促生产、保安全的强大合力。(谭顺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