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视频播报

万家灯火后的默默守护——记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2年“工人先锋号”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指挥中心应急管控班

 2023/01/16/ 16: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她是白银电网设备安全生产和供电服务业务的集约化管控中心,密切监视着120座变电站、231条输电线路、518条配网线路和11267台配变的“一举一动”,她承担着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安全督查、生产管控、消防管控、供电服务和应急指挥业务,她全年无休,用严、细、精、实的工作作风,执着而专注地守护着这座铜城的电力“心跳”,她就是近日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2年“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的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指挥中心应急管控班。

  守护设备的隐形战士

  应急管控是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是保障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核心环节,是生产管控的“眼睛”和“耳朵”,更是应急处置的“指挥官”。应急管控班自成立以来,编制生产管控核心流程、信息标准化模板等32套,形成应急管控手册,指导日常工作高效开展,聚焦重要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和保民生、保供电任务,针对电压等级高、重要程度高、风险级别高的现场实施重要双控,2022年累计闭环管控故障异常、危急严重缺陷、重过载低电压等设备923台,发布设备运行和作业风险等预警信息2940条,形成分析报告183份,受理、派发95598抢修工单和主动抢修工单4925件,圆满完成11次自然灾害和239起故障异常应急处置,故障修复时间同比缩短21分钟……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全体员工汗水与心血的凝结,更是新时代“工人先锋号”的真实体现。

  2022年8月,气象预警频繁发布,白银市主城区遭遇了罕见的暴雨天气,当日下午指挥大厅里设备监控系统警报不断鸣响,异常信息频繁推送,蒲继英、张珊两名90后小年轻沉着应对、冷静处理,“小蒲,330千伏银城变33号云台发现地面有大量积水,山滩变母线接地……”值班员张珊说道。她们第一时间协同银城集控站查看智能巡检结果,全面汇集研判现场和设备信息,向分管领导和专业部门汇报,同时紧盯现场处理进度,密切监视设备运行情况,圆满完成设备、防汛等异常的应急处置管控。

  对于应急管控的员工们,“时刻准备着”是职业赋予的使命担当。只要一坐到工作席上,指挥员们就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尽职履责地做好安全生产和供电服务的“哨兵”。当你已进入香甜的梦乡时,她们睁着熬红的双眼,仍在继续监测设备、处理工单;当你正在享受阖家团圆的喜悦时,她们正坚守在监控大屏前,分析研判设备运行工况,一件件故障异常、一场场极端天气、一张张业务工单都在业务员们的一次次精准管控中平稳处理。

  员工成长的知识摇篮

  应急管控班以“学习型先进班组”为创建目标,制定了班组创争计划、导师带徒计划等,针对班组管理的薄弱环节、工作重点,建立年有计划、月有分析、日有清单机制,逐步形成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成规模的人才培养新格局,有效支撑各项业务高效开展。

  选拔素质好、能力强、业务精的员工作为“楷模”,在班组各项工作中作表率,以指挥长双带制(带班带徒)培育青年员工,通过现场考问、月度考试考评等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有效激发青年员工主动提升个人综合能力。

  抗击疫情的保电队伍

  2022年,白银地区疫情形势复杂严峻,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启动全封闭值班模式。6名应急管控员工作生活在单位严阵以待,夜以继日地守护着白银电网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为设备连续可靠供电保驾护航。

  “现在情况这么紧急,我是一名党员,孩子有人看,没有后顾之忧,第一轮我先上!”供电服务指挥员张晶第一时间请缨长期封闭一线。6名女同胞,她们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她们舍小家、保大家,坚毅地守护着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不回家”的承诺。

  她们每日利用设备监控、供电服务指挥等系统对全网设备、负荷潮流定时巡视,密切关注方舱隔离点保供电情况,精心保障抗疫一线的可靠供电,努力践行国家电网的使命和社会责任。

  开拓创新的数智尖兵

  应急管控班勇挑重担,奋力创新,打造出了一支智能装备程度高、精细管控勇担当、和谐奋进技能强的员工队伍。

  优化安全生产、供电服务集约管理模式和联动机制,强化业务协同,以“指挥长”负责制推进市县一体化协同运转,全面建成以市级指挥中心为中枢、五家县级指挥中心+四家集控站为载体、设备主人为单元的“1+9+N”新一代指挥体系,运转模式成功入选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管理提升“三标杆一示范”优秀典型;配合建成基于“电网一张图”的生产管控平台,接入白银电网和所辖变电站动态量测数据12万余条,优化生产管控流程17项,形成重要任务清单49项,推进核心业务线上流转,有力支撑运检业务全景管控和协同指挥,深具白银特色的“1+N”数字化指挥平台初步建成。

  班组成员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创新中解决问题,在应用中拓展成效。通过持续开展QC活动、卓越绩效、科技创新活动,形成一系列专业特色强、适用性广的成果。其中“95598非抢修业务反馈报告自动生成软件的研制”课题,荣获甘肃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一等奖,“不离岗的全科医生” 项目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第六届“青创赛”金奖。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对于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指挥中心应急管控班来说,荣誉不仅是对她们2022年辛勤工作的肯定,也是对2023年更高标准的激励。应急管控班将以安全生产和供电服务为主线,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肩负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为新一代数字化指挥体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亚妮、张珊、李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