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文化旅游

靖远县博物馆《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走进刘川派出所

 2023/01/15/ 17: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将博物馆文化送进警营,为坚守乡村的民警们献上一份“萌萌兔”年货。

  “兔”在中国是一个美好的字眼。

  在古代,“兔”被视为祥瑞之兽,千百年来,兔兔在我们心目中,一直以“软萌可爱”形象存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是一个美誉度很高的字眼,它荣膺十二生肖之列,还被传说为月神之属。唐代诗人蒋防《白兔赋》赞其“皎如霜辉,温如玉粹,其容炳真,其性怀仁”,集合诸般美德与智慧,是精灵的化身。

  我知道“这个就是十二瑞兽中的兔,因为它有长长的耳朵,嘻嘻……,而且呀,在古代,人们也把兔子叫‘兔儿爷’,传说,兔儿爷能够赐给人们平安和吉祥,请‘兔儿爷’,就是请平安;送‘兔儿爷’,就是送福,送吉祥。”热心的民警兴高采烈地给大家分享……

  “哈哈,今天收获很多呀,没想到兔子居然还有这么多的故事呀,真的感谢博物馆给我们这样学文化,涨知识的机会呀,希望你们以后可以多来几次,我们也可以多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书法家们也相互说道“其实我们待会也可以写个‘兔儿爷驾到’”的对联,这也是地道的传统文化故事,过年也可以讲给家里的小朋友听”。

  活动就在这样的欢声笑语中迎来了尾声……

  通过“看展览,学知识,听故事”的方式,这次活动既丰富了警营文化生活,又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了博物馆文化在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凝聚警心、铸造警魂、激励斗志的作用,营造了一个充满书香的警营文化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