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法制白银

强化科技“夯基” 白银交警支队十项措施构建“1+6+N”三位一体交通指挥实战化运行机制

 2022/12/30/ 11: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厅交管局、市局关于“智慧交管”一系列工作部署要求,白银交警支队结合实战需要,构建以事故预防为主线,指挥调度、研判分析、突发警情处置、违法打击、勤务监督管理、服务群众为主体,多种数据监测、工作推动、服务保障于一体的“1+6+N”公安交管指挥运行机制。

  一、研判作战“一张图”

  (一)建立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围绕加强交管业务数据研判,大力推进交管大数据深度挖掘应用,拓展“交管数据+研判”新型工作模式,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月研判、重点节点节前分析、县区交管工作定期专题画像、重点工作随时提醒工作制度,形成专题报告,着力打造“一张图”研判作战,更加直观发挥指导作用。截至目前撰写并下发研判报告37期,专题画像报告5期,工作专刊、工作专报19期。

  (二)强化即时动态信息报送汇总。建立了以影响道路通行、交通事故、警情处置、值班备勤等四类动态即时信息报送机制,在遇有恶劣天气、事故等影响道路通行的状况时,为领导全面及时准确作出决策提供有力保障。三年来收发各类交通警情信息150余条,帮助解决路面问题45个,确定周期性拥堵高发路段20余处,精准定位易积水点位12余处。

  (三)健全了点调日常管理模式。通过在支队网页上增设“指挥中心”栏目,不定时发布警情通报、勤务巡查、工作规范等工作内容,以及建立专门的指挥联动工作微信群,每天收集、汇总、上报各大队交通类警情,下发工作指令、勤务落实等报告,同时利用建成的4G图传执法记录仪和PDT对讲系统等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指挥网络,做好突发警情可视化指挥和联动处置。

  (四)加强“规范”建设,确保有章可循。在一些制约应急管理工作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的关键环节上出真招、见真章,力促取得新的突破。依据《甘肃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规范》,制定了《支队指挥中心电话接处警工作规范》《白银交警支队PDT对讲机及4G图传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白银市道路交通安全应急管理处置工作预案》等10篇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了应急信息发布机制,提高了交管部门警务信息化水平。

  二、精准打击“一盘棋”

  (五)保持了对严重交通违法的高压态势。充分依托智能化指挥平台,通过数据建模、时空比对、轨迹分析等方式,精准打击各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提炼假套牌车辆查缉“四步”技战法,实现了优化警力与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机统一。截至目前共查处预期未年检车辆6613辆,驾驶证信息异常车辆1914辆,下发工作指令293期,查处伪造变造和使用他人机动车号牌132起(部局27起),故意遮挡号牌13起,通报并处理各类报废车165辆,打出了声势,净化了秩序,消除了隐患。

  三、重点管控“一张网”

  (六)在源头隐患治理上有新作为。在“两客一危”车辆管控中,统筹已有数据资源与危化品运输车辆数据进行有效碰撞,定期向各大队推送夜间禁行危化品车辆。共下发涉及“两客一危”车辆工作指令50起,处罚184辆车,其中危化品车辆130起,旅游客运车辆54起。此外,联合市局督察支队建立“交通违法异常数据监管模型”,对交通违法数据进行检测分析。截至目前,通过该模型共输出异常数据698条,已由市督察支队向各县分局下发《督察通知书》核查。

  四、指挥调度“大集成”

  (七)快速响应、扁平灵活指挥。始终坚持“支队抓总督导,大队主责主战,中队主防主巡”的指挥调度原则,以“展示一张图、调度一次呼”为目标,搭建“统一指挥、上下联动、一体运作、精准高效”的指挥调度机制,实现扁平灵活指挥、“点对点”指挥调度格局。

  (八)加强“规范”建设,细化环节操作。进一步完善支队、大队、中队指挥系统接处警工作规范、视频巡查工作规范、指挥调度工作规范以及指挥中心值班值守工作规范,进一步建章立制规范工作的各个环节。

  五、勤务运行“大革新”

  (九)推进数字勤务。充分依托视频监控、4G图像执法记录仪、PDT对讲机日常点名调度等基础数据、分别建立了日常科技查勤,支队主要领导不定时抽查指挥联动督察工作机制,对早晚高峰、重点节点警力到岗到位、重点区域防控、重点违法行为整治等管理效果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每月对勤务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定期向大队推送,有效强化了监督指导作用。

  六、服务群众“大整合”

  (十)精准诱导提示。通过自建的HICON(海信)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实现城市交通信号灯远程调控,根据路网流量变化进行调节配时,实现部分主干道绿波控制,将机动车动态管理与静态停车治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能力水平。及时将路段拥堵情况发布至高德地图、交通态势监测服务等平台,引导群众安全出行。今年以来,通过诱导屏发布信息263条,接听群众热线4900人次,高德地图发布有效提示440次,有效提示驾驶员72.6万人次,切实为广大市民营造了良好的交通安全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