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景泰:深挖粮食生产能力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2022/12/27/ 11: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景泰县立足实际,在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不放松粮食生产,扩大种植面积、加大良种繁育、更替种植模式,全面提升粮食生产综合生产能力,筑牢粮食安全的“压舱石”。2022年,景泰县农作物播种面积94.95万亩。其中:粮食种植面积57.82万亩,粮食产量达到21.74万吨,小麦种植面积15.38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26万亩,实现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产量的“双增长”,保“粮田”、造“良田”工作成效显著。

  守红线、挖潜力,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景泰县认真贯彻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各类耕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行为,切实提高复种指数,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的生命线。持续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深挖可用耕地潜力,共排查出需整治撂荒地面积12.52万亩,目前已整治11.89万亩,整治完成率95%。2022年度,全县完成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资金4773.95万元(补贴水地25.75万亩、旱地28.36万亩),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183.44万元(补贴水地小麦7.46万亩、旱地小麦8.8万亩),和尚头小麦补贴资金637.56万元,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资金594.14万元。按照应保尽保原则,全县完成16个保险品种,投保农户6240户,实现签单保费2360.87万元,支付赔款1145.8万元,从中直接受益农户4484户次。

  提产能、强“耕基”,建设高标准农田。景泰县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为目标,突出抓好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同时加强高标准农田用途管控,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用于粮食生产。2022年,景泰县在中泉镇、红水镇、寺滩乡、漫水滩乡等多个乡镇投资420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6.8万亩。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甘肃农垦条山集团农林科学研究所种薯组培中心,科研人员正忙着对马铃薯品种开展各种试验检测,为明年的繁殖育种做准备,为马铃薯产能提升提供种源保障。

  景泰县将继续深挖粮食生产能力,全面落实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农业保险等系列政策,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土壤普查、盐碱地普查、撂荒地整治等工作,确保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提升,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突破58万亩,粮食产能增加到22万吨以上,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中国粮。(卢昌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