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法制白银

会宁县法院审管办:担保需谨慎 资信审查不可少

 2022/12/09/ 11: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日,会宁县法院审管办审结一起追偿权纠纷案件。审理过程中,经主审法官主持调解,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彻底化解矛盾纠纷。

  原告张某与被告李某系同学关系,2018年3月,李某向张某提出借款,因张某当时没有钱,便与案外人王某协商,由王某给李某借款2 0 万元,张某提供了担保,约定借款期限为六个月,按年利率24%计算利息,逾期按每日千分之一承担滞纳金。当时,张某处有尚未归还给王某的货款,故按王某的要求,在扣除半年的利息后,张某于2 018 年2 月8 日直接将1 76000 元借款汇入了李某的银行账户,李某出具了借条。借款到期后,李某未能按期偿还借款,王某要求张某承担保证责任,迫于无奈张某代李某偿还了王某的借款,但李某迟迟不向张某履行还款义务,故张某提起诉讼。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审查认为,借款合同的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相应义务。于是,承办法官及时与张某、李某沟通,从法律和实践的角度向双方明法析理,建议双方本着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处理该案。经过耐心细致地调解,李某及时偿还了张某的欠款,二人握手言和,矛盾纠纷彻底化解。

  法官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免不了因人情而出现给他人担保的情形,在订立担保合同时,要对被担保人进行应有的资信审查,不要盲目签订担保合同;同时被担保人应积极履行合同,莫要因为经济债又欠了人情债。(李凌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