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要闻

银光集团成立热电厂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和综合效益最大化

 2022/11/27/ 16: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11月26日上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热电厂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该公司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和综合效益最大化,公用工程保障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此次热电厂正式揭牌成立是该公司积极履行强军首责,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成效。

  热电厂作为生产线配套的能源供应单位,共新建两台循环流化床锅炉、汽轮发电机组及其他配套装置,全部投入运行后,将能够满足含能材料生产线、聚银公司TDI生产线和PVC生产线的供汽任务和部分供电任务,相较于该公司现阶段生产线能源供应情况,热电厂在能源供应方面具有更安全、更环保、更高效、更节约等优势。银光集团落实“人机隔离、机器换人、黑灯工厂”建设要求,采用DCS集中控制系统,锅炉及其附属系统、配套工程通过远程集中控制,实现了人机隔离。在项目建设中,采用了干法脱硫+布袋除尘工艺、“卸车机+清车机+筒仓”的卸煤和储煤方式等多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工艺技术,实现了锅炉尾气的超低排放、“煤不落地、环保存储”等环保成果。两台锅炉不仅能满足不同等级的蒸汽压力需求,而且能够实现自发电,通过热电联产的方式,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和锅炉蒸汽运行成本,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和综合效益最大化。

  前期,为确保热电厂顺利筹建,银光集团抽调相关单位骨干成员投入其中,以流程倒逼项目进度,制定每日工作计划,落实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每天召开例会协调当天工作,热电厂人员、项目组成员、施工人员合力突破“卡脖子”问题,目前已完成生产组织架构建立、技术资料编制、员工培训及取证等工作,其中员工培训合格率达到100%。下一步,热电厂将以保进度、保安全、保质量为目标,全力做好目视化管理、项目收尾、试车准备等工作。(王安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