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要闻

银光集团“五个强化”立体式构建反违章安全防控体系

 2022/11/23/ 17: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今年以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贯彻履行强军首责,把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第一位,以“铁的纪律、铁的手段、铁的心肠、铁的担当”严守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通过制度建设、机制保障、视频监控查违章、岗位禁限行为、文化引领“五个强化”狠抓反违章, 群策群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强化制度建设,重奖安全隐患“吹哨人”

  银光集团站在安全生产“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影响一切”的高度,以“铁的纪律”严格制度落实,系统梳理、整合本部安全管理制度及流程,通过制度先行、厘清责任,逐步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安全制度体系。

  加大“自查隐患奖励,他查隐患处罚”机制的激励效应,建立事故隐患报告和举报奖励制度,调动全员参与排查安全隐患积极性。一方面充分发挥“举报台”的震慑作用,鼓励、发动员工主动提供隐患信息,发现和排除事故隐患;另一方面对发现、排除和举报事故隐患的安全“吹哨人”,大张旗鼓地给予奖励,把权利与义务、责任与担当对应统一起来,按照“分类、定性、溯源、评审、实施”的方法开展隐患归零工作,持续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落实各级人员安全责任,今年累计发放查隐患奖励36.7万余元。

  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发动全员参与自查隐患,各专业领域累计排查整改隐患问题环比逐步下降。

  强化安全警示教育,专门设立培训岗

  银光集团将违章行为上升到道德层面,以“铁的手段”治患、以“铁的心肠”问责,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将管理人员的不履职尽责和违章指挥、员工的违章操作作为“不道德”的表现,专门设立违纪违章人员培训岗,组织违章违纪人员开展离岗安全警示教育,引导各级人员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严肃认真履职,坚决杜绝“三违”行为,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敬畏感。

  下发培训岗管理办法,严格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课程、选派授课教师、建立培训档案,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视频回放管理、隐患排查治理、事故案例分析以及劳动防护等内容展开。培训岗员工按要求完成理论培训后,撰写培训心得体会,并进行统一考试,考核合格后根据岗位需求竞聘上岗。自培训岗设立以来,累计对14名违章员工开展离岗培训。

  强化视频监控查违章,让违章行为无处遁形

  持续加强视频监控查违章管理,自行开发设计一套视频监控查违章管理系统,在白银本部各条火炸药生产线及民品生产线累计安装近3000路视频监控点,班组长及以上管理人员500余人通过视频实时监控生产线及员工操作行为,履行管理职责,对违章行为及时喊停,坚持原则、动真碰硬,让违章行为无处遁形。

  银光集团设计开发生产异常监管系统,通过“红、黄、绿”三色管理,实行生产异常限时整改,并通过科技兴安、机器换人等技术手段和管理工具,提升生产线本质化安全程度,逐步减少员工手工操作、核减危险作业场所,推动生产线自动化、连续化、数字化、网络化、无人化建设。

  近期,企业还对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技术升级,可以自动识别员工脱岗等常规性违章,并组织生产、工艺、人力等专业部门,明确同一类型岗位,随机集中抽查违章行为,实现隐患问题“双归零”。

  强化岗位禁限行为,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银光集团全面深入开展各岗位禁止操作行为清单和应急处置清单编制工作,设置岗位岗位禁限行为,引导各级人员以“铁的担当”主动履职尽责,规范操作行为。“禁限”内容涉及岗位实际安全需求、重点操作规程、禁止行为和应急处置步骤等。各单位将岗位禁限行为制作成标牌,悬挂于醒目位置,要求全员培训、考试,满分后再上岗。各班组在班前会上组织员工集体诵读,强化培训效果。为达到安全生产“禁限行为”培训覆盖率100%、内容熟知率100%,各子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系列专项工作。

  今年以来,银光集团给岗位禁限行为做减法,通过多维度量化分级管控,核减岗位禁限行为225项,并围绕禁限行为开展工艺优化,通过自控、联锁等手段,持续减低禁限行为风险。同步开展员工安全技能培训和日常安全教育,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各专业部门重新制定岗位培训教材,对员工开展分层次、分类型、分工种的针对性安全培训和岗位应知应会考试。

  强化文化引领,全方位筑牢安全防线

  通过视觉、听觉渗透,促进安全文化“入眼”“入耳”。在企业主干道文化长廊的橱窗、电子屏、宣传栏等显著位置,因地制宜地设置“两个至上”“四个一切”以及“机器换人”“黑灯工厂”等最新的安全生产标语;依托企业自有广播站播放“安全专题节目”“小微话安全”以及“安全公益广告展播”,解读安全理念、法律法规,分享安全生产典型经验、岗位应知应会知识,让安全文化声声“入耳”。

  银光集团组织汇编《安全文化手册》,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活动,并将“家庭成员+亲情活动”注入安全文化建设,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相继开展“我为安全代言”“一封家书”等员工广泛参与的线上活动,开设“一把手谈安全”等栏目,不断拓宽安全文化宣传阵地,全方位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银光集团还分层次组织开展反违章思想大讨论,管理人员和操作员工结合行业出现的事故及个人经历现身说法,解决思想上的顽疾、行动上的陋习,形成反违章共识,引导全员从“要我安全”“我要安全”到“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转变。(文/贾敏 图/杨海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