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要闻

创新之路——白银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景泰公路段“五小”发明之调查报告

 2022/11/21/ 1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景泰县大敦煌影视城前方一块广告牌很好的诠释了景泰地名之由来。只有四个字,“景阳开泰”,喻义十分美好,祈盼人寿年丰,风调雨顺。正如民心所向,如今的景泰早已不是拉羊皮不粘草的戈壁滩大沙漠,过去的盐碱滩变成了现在的聚宝盆,往日的戈壁滩变成了如今观光地,巨龙玉带耀华夏,天翻地覆慨而慷。

  随着公路养护事业发展的新时代、新阶段、新模式的到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在公路养护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景泰公路段紧抓机遇,守正创新,以“新型、节能、科技、绿色”为目标,想点子,出思路,鼓励全段干部职工发挥首创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坚持“施工便易性、安全性、降低造价、节能环保、缩短工期”原则,结合养护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技术创新,让小创新在公路养护工作中大显身手,强有力的助推景泰公路养护事业蓬勃发展。

  追本溯源,景泰段的第一枚创新成果诞生于何年何月呢,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分析,走访了技术员、施工员、职工,翻阅景泰段创新技术成果汇集资料,希望找到第一个创新是什么时候做的?由谁来做?什么内容等线索,从中发现所有创新均来自于生产第一线的生产活动,景泰段有许多职工素来喜欢小发明、小创造,往往在养护中喜欢琢磨生产工具,比如与他们朝夕相处的铁锨把子,原本是木把子,用的时间久了,容易磨坏松动扎手,于是有人找来铁皮裁剪成形后包在把柄上,犹如给它套了一层铠甲,牢不可破,用起来还称手方便,久而久之,不知从何时起,这种包着铁皮的铁锨变成全段职工上路工具的标配,后来索性用不锈钢管制作铁把柄,一劳永逸的解决了这个难题。

  示警桩、里程碑、桥栏杆是重要的公路设施,如果将公路比作一个完整的人,那么公路设施则是人的衣着容貌,公路设施的鲜明醒目对于路容路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刷新设施过去一直是人工完成,职工们提着油漆筒,沿着公路,每个月都要擦拭一遍里程碑百米桩,特别是雨雪刮风天气之后,这些设施上面比较污浊,全部清理擦拭为必修之课,在这一生产劳动过程中,起初是勺子来分装油漆,使用中发现不太好,没有座托,容易洒出来,于是有人突发奇想,在小的桶边钻孔,拴上铁丝,便于手提,以此来替代勺子,既方便又好使。

  公路标线的施划中,标线小组成员发明的油壶着实起了大作用。标线机划线之前,先要给路面上标出标线的轮廓走向,原机上带的设备是一个伸到路面的细管,施工过程中往往标线轮廓漆会堵住下泄孔,还不好把控,影响施工进度,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们想到用矿泉水瓶,瓶口安一个漏斗,里面装漆,底部打几个透气眼,刚好手的大拇哥可以按住孔隙以控制其流量大小,工具虽然简陋,然而使用起来却很方便。

  诸如此类的小改进,小发明在实际养护生产过程中时有出现,就跟人的灵感一样。灵感来自哪里?百度词典是这样说的:“灵感是在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等活动中,由于丰富的知识和长期的积累而突然产生的富有创造性的思路。”“五小发明”的文化底蕴同样需要积累,需要思考,需要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来出试卷,从业人员一方面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另一方面需要敢于实践,勇于实践的荣誉感,把想法变成做法,把试卷变答卷。

  小创新的动力有时候也是被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压力给逼出来的。这种压力时而温柔,时而残忍。景泰段高飞割草机的诞生似乎就带有这样的特性。

  2004年7月,景泰雨水充沛,草木茂盛,景泰段养护队职工何会荣像往常一样去上班,那时候的他,身强力壮,背着三十来斤打草机来到路边打草,清理路肩。这种打草机在上一世纪九十年代影视剧里常常出现,一般是富豪别墅里仆人在清除花园里杂草时用的,背上的小型发动机启动后,操作人员手持的长柄前端有一个高速旋转的刀头,手柄上有控制器,操作员指哪打哪,只要草长的高了,只要操作员看到了,手柄移动过去,启动开关就清除了,很是温馨浪漫,却不知在这温情脉脉的表象下面,隐藏着冷血杀手,它会在不经意间造成伤害。这不,何会荣操作着打草机飞速修理着路边杂草,丝毫没有意识到危险已经逼近,一个小小的石子,在高速刀头的带动下,像子弹一样激射而出,正好打在何会荣的小腿肚子上,顿时,何会荣腿上血流如注,急忙送医。在此背景下,景泰段立即停止了全段打草机的使用,改为人工打草,效率低不说,路边的冰草好像专门跟养路工作对,刚刚铲完的路肩,一场雨下过,又密密麻麻的长满了,真的让人头很疼。恰在此时,“五小发明”活动在景泰段开展起来,积极鼓励头脑活、理念新、思想快的职工大胆创新。

  首先,创新攻关小组针对人工打草存在的劳动强度大、杂草清理不完全、不彻底、打草过程中尘土及草屑吸入鼻腔,严重影响职工的身体健康,过往车辆和打草过程中的碎石等对职工造成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进行技术攻关,段上原有的旧扫路机映入年轻职工高飞的眼帘,其他人谁都没有想到这个司空见惯的铁家伙除了扫路还能有这么大的用场,通过研究扫路机的结构,他提出充分利用液压杠杆原理,将扫路部件更改为割草部件,采用两根油缸从水平和垂直方向调节割草盘的位置,依靠高速旋转刀盘上的刀片冲击切割杂草,灵光乍现,高飞赶忙把思路画在纸上,与小组成员在必要性可行性实用性上进行广泛讨论,联系机修厂的专业钳工来沟通思路,量尺寸、画图纸、做样品,对扫路机进行了加减乘除般的改造,割草机问世后,职工在驾驶室内可直观的看到路边杂草清理情况,颇具优势的是,割草机结构简单,成本低廉,维修直观,整机动力强劲、机动灵活、作业效率高、可靠性好,可实现对公路边坡杂草的全面清除,是清理公路两侧路肩边坡杂草的理想设备。投入使用后,大大节省了人工、机械、车辆和时间,全面提升了公路边坡边沟养护效率。兄弟单位得知这个宝贝后,纷纷前来取经学习。

  创新的水龙头一旦打开,则不可扼制。其如幼儿之蹒跚学步,虽然磕磕绊绊,却毅然决然的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创新过程中,景泰段遇到诸如人才储备、知识储备、技术储备等瓶颈,毕竟景泰段地处一线,又不是科研单位,段上技术人才可以说是寥寥无几,尽管没有985、211的大学毕业生,没有专门的设计软件、没有专业实验室,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创新不是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创新不是只停留在纸上的蓝图,而是能够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现实动力。

  长期以来冬季道路除雪作业都是由人工来完成,劳动强度很大,作业效率低,职工路上安全得不到保证,高飞结合书本和工作经验,与相关专业人士讨论后,一种车载式撒盐机的设计浮现在他的大脑中。车载式撒盐机采用两台电动机分别带动拨料器和撒盐转盘,依靠撒盐转盘高速旋转将料斗内的融雪剂均匀洒出,撒布到路面,从而对公路路面积雪结冰快速清理,既提高工作效率又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有效保障道路畅通,极大提升公路部门冬季应急防滑除雪的能力。省道308线K134-K156景泰大岭段为省列重点长大坡及危险路段,坡道里程22公里,落差530米,一旦景泰县城飘起雪花,这一路段定然大雪纷飞,路面结冰,无论是上行车辆还是下行车辆都十分危险。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景泰段双管齐下,在拥有撒盐机的基础上,又通过多次实验制得一种新型环保水基融雪剂,自身吸收热量、融雪速度快,与雪接触后不会形成雪泥,对公路路面和其它附属设施损害小,可通过洒水车进行布洒。在这两种秘密武器的加持下,融雪融冰速度明显加快,阻车时间明显缩短,防滑保畅效率明显提高。如此以来,景泰段再也不怕冬季下雪了,无论是大雪纷飞,还是路面结冰,只要景泰段撒盐车和融雪剂撒布车到来,肯定全都会冰消雪融。

  其次,创新之路带来的成就感十分美好,让人欲罢不能,却也有力不从心之苦,从改善到改进,从改进到改造,从改造到创造不仅需要扎实丰富的专业知识,不畏艰难险阻的勇敢气魄,更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借鉴新知识新技术新经验,结合自身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景泰段创新之路似乎也是沿着这样的轨迹不断前行,简单改善——机械嫁接——声光电的综合运用。

  调查中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就是同事之间互相起外号,就像小孩子一样,闲暇开玩笑时就喊了出来,显的既亲切,又好玩,职工彭可忠之所以得名“彭哪吒”,是因为他所操作的机械可以变身。说它像是装载机,却又多了一条长长的“胳膊”,说它像挖掘机,车头部位却是清扫箱。这辆机械今天洗护栏、明天割草,堪称全能。集装载、挖掘、扫路、清洗、割草、打桩、开挖7 种功能于一体,就像哪吒一样,拥有三头六臂,根据不同的工作任务,装载不同的功能部件,能够提高公路养护效率、减轻职工劳动强度、降低养护成本,被人们形象的称为“八臂哪吒”。

  人们所见到的公路里程碑、百米桩、示警桩都是混凝土筑造,颜色单一,日常保养粉刷费用高,警示效果差。为节约养护成本,景泰公路段创新小组从反光膜上入手,发明了在这些公路设施上反光包膜技术,即将反光膜粘贴到公路设施上,既能后期免维护,雨水自动冲洗,又具有良好的荧光反射效果,更整齐、规范、鲜艳,充分起到了警示作用,夜间行车反光效果起到了良好的安全引导作用。此乃光的妙用。

  虽然公路养护机械化程度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但由于公路养护的特殊性、局限性,目前的公路养护维修仍需要大量作业人员在公路上作业,因此搞好公路养护安全生产,消除公路养护过程中的事故隐患,保障职工的人身安全显得极为重要。当前,在城市道路、高速、省道等各级公路养护施工过程中,施工车辆、养护人员被闯入作业区内的各类车辆碰伤刮伤的事件时有发生,严重的会造成前方作业设备损坏、人员伤亡,对追尾的车辆及驾乘人员亦容易造成严重伤害。这些事故无不警醒着当前公路养护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也给当前公路养护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因此,制造一种能够有效阻挡闯入养护施工作业区的车辆的设施,从本质上提升安全防护装置显得愈发重要,为了防范于未然,景泰公路段集声光电于一身的多功能安全雷达预警车应运而生。

  多功能安全雷达预警车是一辆双排车后装有防撞缓冲装置的车辆,它的防撞缓冲装置主要由防撞缓冲包、可变箭头信号导向标志架装置、拖挂液压式升降机系统、LED显示屏、四个警示喇叭、雷达测速设施及其他安全附属设施等组成。在车身安装大型LED显示屏、警示喇叭、雷达测速设施一体化装置,通过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安全提示内容,对后方来车进行警示;警示喇叭与雷达测速相连,通过雷达测速检测后方一定距离内的来车车速,超过预定车速40KM/h触发警示喇叭开关,对车辆进行鸣笛或广播警示,一方面从视觉和听觉方面提醒司机小心行车,防止闯入施工区域,警示车辆前方道路施工,请减速慢行,另一方面提示路面作业人员有车辆接近,注意安全。如若发生社会车辆闯入公路养护施工作业区,它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被保护人员及设备遭到碰撞的几率,充当施工作业车辆后方的缓冲卫士,保障公路养护施工人员、设施安全。

  曲指算来,景泰段“创新工作室”自成立至今已有八年时间,截至目前,景泰段拥有发明创造割草机、车载式撒盐机、40型拌合机除尘器改造、反光示警桩、玻璃钢百米桩、拌合站废尘处理、导热油锅炉“双电源转换开关”、拌合站溢料口改造等30多项技术创新,在减轻一线职工劳动强度,提高公路养护质量和综合效益上取得较好效果。其中割草机取得实用新型专利。由高飞牵头研发的《避险车道闯入预警系统》被白银公路局评为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仅2022年就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的8项专利。

  幸福生活是奋斗创造出来的。二十一世纪以来,景泰公路同样发生着不可同日而语的沧桑巨变,高速路联通东西,横贯南北,二级路风景如画,宛若仙境,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恢宏气势沿途可见,枣花扑鼻香,绿荫如长廊的公路风景实实在在的呈现在人们的眼前。这离不开景泰公路人扎根戈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甘当路石的创业精神,更离不开景泰公路人顺应时代潮流,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开拓进取精神。

  综上所述,“五小”发明在景泰公路段结出累累硕果,并非无本之末,而是有源之水。一方面从上到下建立了创新体系,包括技术体系、制度体系和精神体系,涵盖公路小修保养、公路工程施工、高速公路养护、道路附属设施匹配,技术体系包含创新小组成员的职责、评价、奖惩、考核等要素,不畏浮云遮望眼,但求创新谋发展;另一方面,领头雁思路开阔,富有钻研精神,创新团队不断推陈出新,精益求精,紧跟时代步伐,形成自已的特色,融会贯通,与时俱进、锲而不舍。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而景泰公路人也将继续用“八棵树”精神鞭策自己,用自己的行动,为无数出行者,为地方经济建设,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自已的一份力量。(俞建华、赵云、路誉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