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文化旅游

细“治”入“微”守碧水 白银区倾心打造强湾沟“幸福河”

 2022/11/21/ 10: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年来,白银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提升、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水体的改善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与各部门单位工作息息相关,更与河渠沿线居民的卫生习惯紧密相连。强湾沟(西大沟)郊野段是白银区境内的主要河渠,全长17.5Km,从水川镇汇入黄河,为打造清洁、安全、绿色的美丽幸福强湾沟,11月18日上午,区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开展2022年度美丽幸福河湖创建志愿者宣传及义务保洁活动。

  在强湾沟(西大沟)郊野段沿线的义务保洁现场,悬挂着“美丽河湖 全民共建”的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主题宣传横幅,来自区水务局、王岘镇、强湾乡、水川镇的百余名志愿者,手持铁锹、夹子、垃圾袋,认真地清理着水面漂浮物、河道两侧生活垃圾及河道内齿墩溢流坝上缠绕物。

  区河长办工程师孙瑾国:我们今天动员了140多名志愿者开展义务保洁活动,就是想宣传“美丽幸福河湖全民共创共建”这样一种理念,不断提升强湾沟沿线群众爱河、护河的积极性和知晓度,营造美丽幸福河湖创建浓厚氛围。

  参与保洁的强湾沟强湾乡段保洁员强卫国对这几年强湾沟的变化有切身体会:河道里比以前干净多了,以前天天拉垃圾,现在村民意识高了,河道里不乱倒了。河道干净、水清了,水鸭子也来了,家门口就是公园,城里人逛的是金沟河,我们强湾人浪的是强湾沟。

  据了解,强湾沟(西大沟)郊野段美丽幸福河湖创建是甘肃省河长制办公室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第二批试点,是白银区唯一入选的河湖。创建内容包括:规范安装河湖管理范围界桩界牌、清理整治违建、河道生态修复等5项完善基础工作;持续开展“清四乱”常态化,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推进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等9项规范管理保护工作;统筹推进7大项目建设,包括沿线村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提升项目、沿线丘陵水土保持绿化工程、白银至青城古镇旅游公路改建工程等,目前工程建设都已接近尾声。

  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推动绿色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白银区通过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将强湾沟(西大沟)郊野段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不断走深走实,打造清洁河湖、安全河湖、绿色河湖,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为白银市河湖管理及河湖长制工作提供样板。(黄 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