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社会民生

千万元稳岗纾困“红包”雪中送炭传递白银区温度

 2022/11/17/ 0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黄金兰是白银区社保中心的常客,作为白银银都商贸大厦办公室主任她要负责单位员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各种社会保险的缴纳,以前每次来都是交钱,现在却经常来“领钱”。

  “三年疫情对企业来说,运营确实很困难,没想到还有稳岗返还,可以说真是意外的一笔钱,三年我们企业交了失业金72000多元,给我们返了65000多元,我们全部用来给员工缴纳养老金。确实是感谢党感谢政府给企业这么好的优惠政策。”黄金兰说没想到原本只针对个人的失业保障,企业也能受惠,显得很激动。

  黄金兰所说的“稳岗返还”只是失业保险的一个组成部分,失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用人单位、职工个人缴费及国家财政补贴等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失业保险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并通过专业训练、职业介绍等手段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的制度。疫情三年以来,失业保险不仅惠及个人,也开始惠及企业。

  失业保险中有三项补贴用于助企纾困,今年截至目前,白银区发放“稳岗返还”685户,惠及6041人209.96万元;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973户,7189人359.45万元;“扩岗补助”正在统计核查,将陆续进行发放。

  失业保险助企纾困是稳就业的重要举措,对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和市场环境影响,帮助企业防失业、稳岗位、促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黄金兰说:“稳岗返还”和“一次性留工补助”这两笔钱帮助他们企业渡过了难关,实现了“零”裁员,“失业保险”确实是名副其实,发挥了保证职工不失业的作用。

  白银区社保中心工伤失业股股长吴应珍介绍说:“失业保障,既要保障得全,还要保障得好,前期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多媒体、报纸、人社局局长带岗直播等多种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将失业保险相关政策推送到企业,让企业看得懂、听得明;办理过程中我们简化申请流程、提升经办服务、加快审核拨付等有力举措,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除了助企纾困的补贴,失业保险中用于失业人员的共有五项补贴,今年截至目前,白银区发放失业金229人221.85万元;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72人43.77万元;技能提升补贴10人次1.35万元;失业补助金181人73.02万元;临时生活补助23人3.17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百姓心心念念的工作、收入、社会保障等,都跟人社工作息息相关,既有对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总体要求,也有对失业保险的具体要求,这些都为做好新时代失业保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白银区分析研究部署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等工作,锚定保发放、促改革、防风险、优服务等社会保险经办目标任务,通过多项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切实助力企业纾困,为企业排忧解难、共渡难关,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高效发展;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坚定信心、减轻负担。从细节的暖心服务入手,从百姓需求关键点入手,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黄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