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要闻

养路护路筑坦途——记畅陇公路养护技术研究院设计工作十年发展

 2022/11/10/ 13: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甘肃畅陇公路养护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2年专门从事养护及新建路面设计、施工、试验、检测、技术支持等业务,服务于甘肃省公路养护工作的综合性企业,设计作为基础和支柱业务,十年来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发展。

  这十年,持续巩固创新甘肃省内公路养护设计传统优势

  这十年,畅陇公司持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在遵循国家和交通运输部最新技术规范和标准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和整理“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公路养护经验和技术成果的前提下,提高技术方案的创新性、针对性和可行性,深挖省内养护市场,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这十年,承担全省95%以上的高速公路及40%以上的普通干线公路养护维修设计任务。累计完成了设计里程4000余公里。

  由该公司承担设计的G75武罐高速水泥砼路面提升整治项目北起西秦岭隧道南至将军石隧道(四川界),施工路段共计130.065公里,是我省规模最大的“白改黑”项目,改性超薄罩面具有耐磨、降噪、透水性、耐久性好等特点,且施工简单、摊铺速度快,能快速开放交通,该技术在武罐路的应用极大改善了路面平整度、抗滑性能。

  由该公司设计的嘉峪关公路局S215线养护工程钢渣试验段,在沥青路面面层和基层中掺入钢渣,不仅消耗大量废旧材料,同时可以提升路面整体承载能力,变废为宝。

  聚合物胶粉复合改性沥青混凝土、大粒径透水式沥青碎石、级配碎石柔性基层等路面结构及就地热再生、厂拌热再生、快速修补等一大批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于省内多个项目的工程实际,均取得了良好效果,切实解决了甘肃省养护工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这十年,主动开展路面长期性能评价、典型养护工程长期使用效果评价等技术服务工作

  这十年,畅陇公司道路中心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公交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公路路面的养护工程质量,保证路面使用性能处于良好的工作状况,畅陇公司道路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全力配合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完成每年路面养护维修工程实施规划,连续三年承担并面向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处及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发布《甘肃省高速公路服役状况白皮书》,实现路面技术状况采集、性能评价、养护决策、养护规划、养护资金效益评估全过程的现代化科学管理。由畅陇公司道路中心协助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编制的《甘肃公路养护工程设计指南》《公路养护手册》,进一步巩固和促进我省公路养护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提高养护质量,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这十年,不断优化新建路面结构、材料设计

  这十年,畅陇公司道路中心紧紧围绕国内外高速公路路面结构发展方向,围绕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加大开展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工作。一是结合甘肃省固废分布特点,材料特点以及公路建设需求,合理科学应用固废,开展绿色筑路材料研究。二是开展基于长寿命的材料-结构一体化设计方法研究与验证,延长公路服役寿命,减少维护和重建。在新建高速公路中实施长寿命、柔性基层、组合式基层等典型结构试验段,并通过埋设传感器,监测路基路面长期工作性能,为甘肃省新建高速公路路面结构设计、改扩建路面工程改造提供技术支撑。三是积极研究发展功能性路面,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提升行车舒适性。

  这十年,不断深挖省内公路养护设计市场

  这十年,畅陇公司道路中心不断深挖省内市场,积极参与公路水毁修复工程、路基沉降处治工程等勘察设计工作。针对不同路基沉陷成因及地质特点,采用了高压旋喷桩、干拌水泥碎石挤密桩、灰土挤密桩、CFG桩、粉喷桩、预应力管桩等手段来处治路基沉降,应用效果显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由该公司承担的2020年暴雨洪涝灾害G567线礼县至康县段水毁修复工程项目,公路修复工程规模大、难度高。设计人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共计设计水毁工点200余处,按照方案合理可行、利于养护、经济效益最佳原则,不断进行方案的优化设计,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出现提供保障。

  这十年,积极开拓省外养护设计市场

  这十年,畅陇公司道路中心以市场为主线,稳定老市场、开辟新领域、提升新高度,积极探索市场转型并加快发展步伐,利用外部资源,充分发挥公司养护优势,以高效、优质的服务稳扎稳打,不断拓展省外多元化市场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公司不断将全省近几年应用成熟的养护技术推广应用,先后承担青海、宁夏数十条公路路面养护勘察设计任务,并得到省外业主单位的一致好评,更是为第七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赛事路段畅通提供了基础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重头越。下一步,畅陇公司将进一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好路面技术支撑作用,为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在落实全寿命周期建养一体化设计方面取得新突破。(王斌 马岢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