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影像白银

银光集团:以班组为阵地激活党组织“红色细胞”

 2022/11/08/ 1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初冬的清晨,北方大地已有些许寒意,而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化工二厂成品组敞亮的党员之家内却显得十分温暖。班组长张正君正在给班组员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介绍着工房自动化改造项目带给每名员工的“实惠”,胸前的党徽闪闪发光。

  今年以来,银光集团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到班组,将党建工作与班组各项生产任务有机融合、同频共振,激活党组织“末梢细胞”,让成品组——这个100名员工的大班组在党建引领下,成为落实各项年度任务的第一阵地。今年10月份,该班组荣获了“甘肃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在机器换人工作中展身手

  成品组所在的生产线是银光集团上世纪60年代建立的第一条生产线,工房设备老旧、纯手工操作环节多、人员劳动强度大。如何突破“无技术、无空间、无时间”的困难,通过机器换人工作,让生产线焕发生机成为了该单位所有党员需要共同攻关的课题。

  “推进机器换人工作既是军令状,又是动员令。我们要用先进的信息化思维来自我革命,把每名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出来,让他们成为机器换人工作中最具活力的‘红色细胞’。”银光集团化工二厂副厂长、党总支副书记惠正军表示。

  党旗所指,即党员行动的方向。长期以来,化工二厂负责着厂内其他分厂的原材料供应任务,需要员工手工对湿转产品进行搬运称量,任务繁重。

  结合今年开展的岗位操作规程量化细化标准化工作,化工二厂党总支以问题为导向,将“减轻岗位员工称量操作”作为一项党员创新课题,组织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班组党员骨干成立了攻关小组。他们通过测定试验、核算分析与验证,自主设计研发了湿转产品专用槽车,不仅能够直接满足湿转产品的测定,而且代替了人工分装称量,极大地降低了劳动强度,实现了设备的“机器换人”操作。

  与此同时,在班组党员创新思想的带动下,皂化岗位操作员工结合各自多年来形成的操作经验和技巧,共同参与完成了自动化定量上料加水操作规程的编制,结束了多年来员工凭经验手动上料加水的历史,达到了工艺操作的严肃性,提升了生产线本质化安全程度,为下一步实现“黑灯工厂”提供了基础资料。

  在战疫保生产中显担当

  危急时刻见本色,大战大考看担当。今年白银市三次疫情封控期间,成品组党员面对企业“封闭式生产”的号令,主动亮身份、亮职责,选择坚守岗位、封闭值守。

  “我是党员,必须先上,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突发,党小组长陈继林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连夜进班组临时顶替值班调度。那一夜,陈继林和其他两名员工一起值守在自控室内。他们带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打起十二分精神,互相提醒和鼓劲。口罩之上那一双双红肿的眼睛,记录着特殊时期银光人“确保安全、确保保供”的坚定信心,也记录着工友间彼此守望相助的点滴感动。

  驻厂期间,班组员工吃住在岗位,克服生活上的不便、和家庭中的顾虑,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高效的工作,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典型人物,汇聚成战疫保供的强大力量,副组长高小波就是其中的一位。

  不仅要做好自身生产工作,更要做好驻厂人员的后勤生活保障。一日三餐、配发口罩、岗位消杀……都是他关心的头等大事。每次物资配送他都顶在最需要的位置,每次岗位消毒他都不愿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他还带动同在一个班组工作儿子高赞积极加入这场“战役”,组成了抗疫保生产的“最强父子档”。

  今年新入职的高赞,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读懂了兵工人的担当与奉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他在入党申请书里郑重地写下:“敬爱的党组织,作为含能材料生产线上的‘新兵’,我时刻用党章、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学习生产操作,努力胜任组织交给我的各项任务,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迈向新时代的成品组,将乘上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东风,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赓续党的红色基因,在谱写强军报国、奉献社会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贾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