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社会民生

白银市总工会为1392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技能提素

 2022/11/07/ 16: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这次技能培训真是太实用了,满满都是‘干货’!通过培训,感觉心里也亮堂了许多,对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临近中午,白银市顺丰快递公司快递员武学睿完成分拣后,走进劳动者驿站接满一杯水后,从口袋掏出手机,开始了线上学习培训。

  今年初,省总工会将“为5000 名以上新就业形态工会会员开展专项技能、健康保健、职工互助保障等知识培训”确定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在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兰州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白银市总工会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业特点和需求,细化人员筛选,强化工作职责,严格甄选培训对象,对1392名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等有技能提升需求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技能培训,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素质整体提升。

  这是白银市总工会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白银市总工会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创新手段,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需所盼,开展了思想政治引领、劳动者驿站建设、健康体检、法律宣传、送温暖慰问等一系列服务项目,从地位、权益、生活、技能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关心关爱,持续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白银市总工会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微服务”,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精准服务。

  据了解,此次培训对象主要为全市获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项综合互助保障活动”的快递员、网约配送员,学员通过微信、手机浏览器、电脑浏览器在线平台开展国家规定的相关初级培训课程。培训结束学员完成在线考试且成绩合格后,可获得培训证书,并为部分符合条件的参训学员,推荐参加技能等级或职业技能水平评价体系认证。

  白银市总工会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召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提升培训业务启动会,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从6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举措。广泛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精准把握培训对象,及时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培训愿望,深化培训方式,依托培训平台,分层次建立培训项目指挥管理群,提高培训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对参训学员的监督,定期通报培训进展情况,确保培训对象更加精准、内容更加实用、方式更加精细。激发学习新动能,实施阶梯式奖励,对完成本次培训全部必修课程学习并在线考试合格的学员每人奖励30元—100元手机话费,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学习促实践、以实践促学习,努力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

  在开展技能培训的同时,白银市总工会还将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等职业技能竞赛纳入全市“十四五”劳动和技能竞赛总体方案,建立培训、练兵、比武、晋级、表彰“五位一体”的发展通道,为快递行业职工成长成才搭建舞台,围绕投递、揽收、分拣等工种,连续两年举办快递行业技能竞赛。2021年以来,通过以赛促训、以赛育人、以赛赋能的方式,共有3人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5人获得“白银市技术能手”和“白银市技术标兵”称号。(张平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