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法制白银

用心用情护“未”成长——白银区检察院抓实做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2022/11/04/ 15: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自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以来,白银区检察院始终立足未成年检察工作职能,突出未成年检察属性,着力推进司法办案专业化、法律监督精准化、机制创新品牌化,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

  聚焦重点“办好案”

  白银区检察院着眼于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新业务开展,以规范制度建设为引领,以智能平台打造为依托,全面推进未检案件一体化办理,持续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自开展统一集中办理工作以来,着重加强涉未刑事检察精准监督,涉未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率达到100%。认真贯彻落实少捕慎诉少监禁工作理念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涉罪未成年人不起诉率76.97%。主动探索延伸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领域法律监督,办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及民事、行政案件53件。其中,办理支持被性侵未成年被害人单独提起民事诉讼案,开创未成年被害人获得精神损害赔偿先例,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开辟新通道,同时该案件被推荐为全国指导性案例。

  创新载体“讲好课”

  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不能止于办好个案,更重要的是做实溯源治理,白银区检察院持续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不断健全完善检校合作、检社合作和法治副校长长效机制,开展线上线下等形式校园法治宣讲49场次,邀请电视台录制法治精品课,刻制光盘赠送教育局、辖区中小学;遴选案例编辑印制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手册64000余份,邀请教育局、司法局、民政局、乡镇街道等单位参加“未成年人保护百日法治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将宣传手册赠予区教育局、乡镇街道社区,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街道社区发放。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两法”等一系列法律制度的宣传力度,对未成年人保护系统工程中的“人人有责、人人参与”进行再动员、再强调,携手各方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共同破解未成年人保护难题,补齐未成年人保护短板。

  溯源治理“延触角”

  白银区检察院围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积极延伸未成年人保护法律触角,针对办案中发现某宾馆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强制报告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接待、留宿未成年人,对辖区宾馆、酒店、网吧、KTV等场所违规违法接待留宿未成年人问题进行走访调研,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建议政府职能部门进行整改,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同时,以“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督促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等制度,以有力检察履职持续推动五大保护落地落实。

  以案释法“重转化”

  典型案例是人民群众见证公正司法,感受公平正义的重要载体,撰写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例,不仅提高了未成年人检察知晓度和影响力,更能发挥典型案例对办案的引领推动作用。白银区检察院未检积极总结办案经验,撰写典型案例,办理的网吧留宿未成年人民事公益诉讼案被省院以全省首例转发;办理的未成年人精神损害赔偿民事支持起诉案被省院推荐为全国指导性案例,并以该案办理为契机,检法形成办案共识,就支持被性侵未成年人起诉维权共同制定“两办法一标准”(《未成年人精神损害赔偿支持起诉案件办理办法》《未成年人精神损害赔偿支持起诉案件诉讼费缓免办法》《未成年人精神损害赔偿支持起诉案件赔偿标准》),为被性侵未成年人精神损害赔偿支持起诉案件办理建立规范性工作机制。

  未检人始终秉承着呵护未来的初心和使命,白银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将在已有成绩上继续奋楫笃行,扬帆破浪,努力实现教育感化挽救涉案未成年人措施更加有力、保护救助未成年人更加精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手段更加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更加深入、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更加有效,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坚实有力全面的法治保障。(张彩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