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影像白银

逐梦十年蜕变与成长

 2022/11/01/ 16: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时光总是稍纵即逝,却也总会留下印记。回想工作这十来年,看到了银光集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更深切地感受到这个跨越两个世纪的兵工厂自带的一份厚重感,那是一种“强军报国、奉献社会”的使命感。

  工作十来年,身边的风景依旧美丽,身边的同事又有了很多新面孔,我想,每一个经历过的人都会有一份难忘的回忆。

  十年回望,不忘初心

  还记得2008年大学毕业后,刚参加工作来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被分配到了当时的含能公司物资总库。那时,不是白银本地的我住在了大学生公寓,因上班走路比较远,就买了个二手自行车。工作之余,我总喜欢去当时的灯光球场打篮球。

  一年后,我认识了同是兰州理工大学毕业的她。这一年,我在聚银公司新建的PVC项目,她在含能公司理化检测中心;这一年,我们工资都不高,每月1000多块钱,在面馆吃面时能加个鸡腿便觉得很是幸福。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我们都想靠着自己的努力,有一个体面的婚姻、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婚房,于是就共同等着企业集资盖的保障房。

  2012年,我们正式举办了婚礼,住进了企业棚户区改造的新立小区。当时的婚礼,都是几个同期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自己张罗,拿着一份结婚流程模板自己,整个婚礼更像是现在的团员青年活动。这一年,我从PVC厂二勤工长调到技术科工作,还兼职PVC厂团支部书记;这一年,我和我爱人同时报考了北京理工大学在职研究生。

  在技术科的几年时间,我全程参与了企业PVC项目筹备建设、外出培训学习,对生产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每天深入生产一线,查夜班白班的各种关键控制曲线,询问当班的生产情况,对所查出来的问题积极与车间协同解决;参照产品指标及时调整工艺指标,研究影响粘釜的关键,后来,我和同事编写的“降低PVC产品电石单耗”QC项目获得了兵器工业集团一等奖。这几年我们共同参与了企业的5S管理、“三化”管理、阿米巴单元成本核算、看板管理等;这几年,我们的工资逐年上涨;这几年,企业新建了综合性的健身广场,有绿茵茵的足球场、崭新的篮球场、羽毛球场,我依然坚持打篮球,还和银光集团的自行车骑友们一起徜徉在美丽主干道。

  十年砥砺,成长蜕变

  2016年,银光集团民品销售经济好转,我通过竞聘担任了车间主任;这一年,我们有了自己的小孩,我和爱人还买了第一台汽车。

  身份的转变,让我深切感受了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我组织车间员工结合企业屡查屡犯问题清单,严格分解隐患问题,分级、分区落实责任人。积极推荐新人担任班组长,制作符合现场操作的OPL单点教育,将容易出现问题的操作细化、规范化、标准化。

  2019年,车间整合、提炼员工提出的20余条合理化建议,通过“赛马”平台完善技术,联合企业仪表专家合作开发了聚合语音报警系统;2020年,程序优化项目实施后,车间各类异常能够及时发现并处理,极大地提升了本质化安全。

  担任车间主任的这几年,我全力投入生产线项目改造中,参与聚合提能优化项目,创新地提出新增汽提塔改造意见,制作出聚合水平衡循环利用流程图;主动学习安全各类知识,开展班组员工安全意识、技能培训,带领车间全体员工共同进步。

  工作十余年,儿子今年六岁半,成了土生土长的银光新一代。周末的时候,我带他去看我参加的银光集团“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篮球比赛时,听着场外儿子的加油声,我在内心也默默地念着:加油!我的银光!只愿我们的银光乘上党的二十大的东风,以兵器工业集团“人机隔离、机器换人、黑灯工厂”的工作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顾振川 贾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