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文化旅游

靖远: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绿色画卷

 2022/09/30/ 1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时下的靖远县哈思山自然保护区,树木丛生,百草丰茂。微风拂过,山林间松涛阵阵;山谷间静谧清幽、层峦叠翠、绿植遍野,优美的生态环境让人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座森林氧吧。

  哈思山自然保护区是我省中部地区重要的水资源涵养林。保护区主要分为哈思山、太和山两个片区,哈思山林区为天然次生油松纯林,总面积9.15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5万亩;城沟营林区有天然次生油松、云杉、白桦、山杨等阔叶林及人工油松、云杉、落叶松林,总面积3.45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6万亩。

  哈思山自然保护区护林员王有营告诉记者,他做护林员已经30多年了,在长期的有效管理和保护下,哈思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植被面积逐年增加,病虫害也逐渐少了,保护区内野生动物数量增长明显。

  在一代代护林员的坚守下,林区的环境得到了改善,林木质量显著提高,生态效益明显提升。护林员们踏遍了山里的每一寸土地,用心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他们见证了林区的巨变,也用坚守换来了绿色盎然的丰厚回报。

  “前几年,周边群众多,放牧情况比较严重,通过大力宣传和引导,现在山下居民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都不进来放牧了,一年一年的籽种不断向外扩展,山上的植被越来越多了,这也让环境越好了,”哈思山城沟段护林员刘永胜说。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仅深入群众的心里,而且正在转化为靖远大地的生动实践,已结出丰硕成果。

  双龙镇双龙村村民袁明双说:“十年来,乡村现在越来越美了,空气好、绿化好,居住环境也舒适,心情也跟着变美了。”

  “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双龙大地由黄变绿,绿色版图由浅变深,由小变大,哈思山自然保护区城野生动物由稀变多,生态防线由弱变强,山村因绿宜居宜业,百姓因绿增收致富。”双龙镇党委副书记任建绪说。

  从黄河两岸的绿树成荫,到哈思山脉的山花烂漫;从移民新村到城市社区……如今的靖远,抬头可见“天空蓝”,放眼环顾“生态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然成为了大美靖远的生态画卷,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靖远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大地增绿、农民增收”为目的,围绕构建“三大体系”的发展目标,按照“北御风沙、南保水土、中建黄河绿洲”的总体思路,争项目、抓质量,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国土绿化、江河治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强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形成了全县生态功能明显增强,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高的良好“新”局面,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靖远大地上徐徐展开。(冯文强 魏力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