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会宁杨集镇:打造药材产业园 舞动农业新姿态

 2022/09/29/ 12: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中药材作为会宁重要产业之一,近年来,会宁县杨崖集镇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紧紧围绕“一带五色·多彩会宁”发展思路,利用充沛的水资源,适宜的气候,造就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质好药材。同时,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推动了中草药快速发展。

  特色产业鼓足农业发展后劲

  会宁县杨崖集镇依托中药材种植的悠久历史,借助区位和自然资源等优势,通过“调结构”“创特色”“促增收”三步走的方略,不断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逐步形成了中药材产业“布局区域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集约化、经营商业化”的发展格局,建设集标准化种植育苗基地、专业化销售市场和初加工精准化就业帮扶车间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园,着力将“小草药”打造成了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企业领航架起农业发展桥梁

  2018年,甘肃长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审时度势,结合国家倡议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的有利机遇,通过筹集资金517万元和借助天津帮扶资金488万元,在杨崖集镇杨崖集村优先建成中药材就业帮扶车间,着力培育壮大中药材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了以专业联合社、专业合作社、种植农户为基础,市场和龙头企业为牵引,中药材种植基地为支撑的产村产城融合体,推动中药材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不断迈进。

  创新模式激活农业发展血脉

  采用1+N的发展模式,即土地入股、高产分红、劳务酬金、政策奖励组合“三变改革”配套模式,农户可得到高产分红资金500元,采用“三变改革”配套模式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生产原料供应问题,还可以增加农民收入,调整当地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高农民大规模种植道地中药材的积极性,具有十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不断为擦亮“神秘药谷·养生杨集”的新名片贡献着力量。

  园区创建扬起农业发展风帆

  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共计完成标准化中药材产业园7个创建,其中2021年完成3个(杨崖集村中药材标准化产业园、东阳村中药材标准化产业园、刘家咀村中药材标准化产业园),2022年完成2个(厍家河村中药材标准化产业园、北坪村中药材标准化产业园),特别是2021年完成中药材产业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为全镇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岗位300个,极大地解决了当地群众就业难的问题。

  延伸链条赋予农业发展使命

  打造中药材产业园区,助力实现县域中药材总产值达到3.2亿多元,同时,开发与中药材相关的有机农产品,用黄芪、党参秸秆作牛羊饲料,着力发展黄芪肉牛、黄芪肉羊养殖;利用板蓝根、黄芪等药材花期长的特点,大力发展养蜂产业和旅游产业,利用黄芪可以做酒的特点,拟建设黄芪酒生产线项目,不断延伸中药材产业链,实现农业循环发展,助力全镇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牛丽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