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社会民生

白银市总工会“金秋助学”圆213名困难职工子女梦

 2022/09/07/ 1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工会的金秋助学使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看到了生活的光明和希望,让我不畏家庭的贫困,不惧生活的压力,将鞭策我在大学中继续好好学习,掌握技能,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近日,白银市总工会工作人员收到了就读于西安欧亚学院受助学子丁悦寄来的感谢信。

  “金秋助学”活动是工会组织帮助困难职工减轻子女就学负担、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今年,白银市总工会早动员、早安排、早部署,上下联动,持续发力,不断创新助学方式,丰富助学内涵,努力为困难职工子女就学就业提供帮助,共筹集资金109万元,对今年考入大学的213名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子女进行了资助,为实现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工会力量。

  一是广泛调查摸底,扩大助学活动范围。始终坚持重点工作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5月份,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金秋助学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通过查阅困难职工档案、入户走访等形式对所辖范围内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就学升学情况及其家庭困难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了困难职工子女在校人数、助学助业需求等综合信息,切实做到“三个摸清”,摸清家庭状况、摸清困难原因、摸清学生学习情况;同时做好对往年资助困难学生的跟踪调查,全面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完善困难职工档案,认真分析致困原因,研究制定金秋助学、阳光就业暖心行动的实施方案和帮扶措施,确保“应助尽助”。

  二是认真审核把关,严格助学活动程序。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根据困难职工建档情况进行了严格审核,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实现助学全覆盖,按照资金总量和困难程度,确定了梯度帮扶标准。对深度困难职工每户给予6000元的资助,相对困难职工每户给予5000元的资助,意外致困职工每户给予4000元的资助。各基层工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把准对象,规范程序,对拟资助对象在本单位进行了公示;市总工会严格审核,对各基层工会上报的拟资助的对象进行了抽查,主要是看资助对象是否被全日制普通高校录取,看家长是否已纳入工会困难职工家庭档案;然后在《白银日报》进行了公示,广泛接受广大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是整合社会资源,拓展助学活动内容。不断延伸助学链条、丰富助学形式,为有需要的受助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勉励困难学子勤奋学习、学有所成;为就读高职院校的困难职工子女,搭建校企结对助学就业平台,提供更多社会体验和增长才干的机会,树立远大理想;开展阳光就业暖心行动,多形式促进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联合政府有关部门每月不定期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线上直播带岗和线下现场送岗同步联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

  四是丰富助学形式,提升助学活动品牌。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受助学生开展了以红色教育和劳动教育为主的志愿服务、心理关怀、劳模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励志教育。同时,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闻宣传阵地以及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对工会助学政策和助学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积极搭建受助学生关心回访平台,根据受助困难学生实际情况,开展了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金秋助学回访活动,持续关注受助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张平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