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法制白银

会宁:严把“四关”抓实抓细公务员考录政审

 2022/08/16/ 1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年来,会宁县把公务员考录作为优化队伍结构、激发队伍活力、充实新鲜血液的关键举措,采取调查研究、研判职位、制定计划的方式,对通过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拟进入政审考察环节的人员,严把考察关、程序关、档案关、审查关等重要关口,确保首次进入公务员队伍人员政治上坚定、信仰上崇高、能力上突出、履历上真实、档案上完备。

  一是严把“考察关”,确保政治素质过硬。严格贯彻《公务员录用考察办法(试行)》《国家公务员局关于做好公务员录用考察工作的通知》以及省市有关录用考察通知精神等,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录用考察的第一标准和首要关口,围绕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意识和政治表现等重点内容,开展全程纪实考察工作。极大确保了首次进入公务员队伍人选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崇高、道德品行良好、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家风学风正派,讲正气、守信用、重信誉,具备新时代一名基层公务员应有的政治品行和基本素养。

  二是严把“程序关”,确保规定流程到位。采取“实地考察+个别谈话+线上查询+撰写报告+会议研究”等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招录单位全程负责的考察工作机制,组建由组工干部、分管人事领导、熟悉招录岗位的业务人员组成的联合考察组,通过走访考察对象所在工作单位、居住(户籍)所在地、基层派出所等,全面了解考察人选在道德品行、遵纪守法、职位匹配等方面综合表现。与考察对象面谈,了解掌握价值取向、性格特点、身体状况,确保自我“画像”客观真实。严格执行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制度,依托“信用中国”“鼎力信”等,如实查核社会信用记录,确保将失信惩戒对象拒之千里之外。

  三是严把“档案关”,确保人事阅历真实。始终把人事档案审核作为录用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首要卡口,在档案管理部门的有力指导下,考察组成员在重点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下,全面审核考察对象学习经历、专业特长、学历学位、工作阅历、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特别是对档案记载中有涂改、存疑、残缺等情形,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科学严谨的办事原则,分析论证、查漏补缺,全面确保了档案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为组织上正确录用使用提供了刚硬依据。

  四是严把“审查关”,确保档案材料完备。对于经考察组初审,提供的《录用考察表》《录用审批表》、考察报告、学信证明、诚信证明、政审材料、身份信息等有关印证材料,确定2名从事公务员工作的组工干部进行专项复核,并建立材料清单目录、形成“一人一册”管理台账、提出复核审查意见,经会议研究后,提出拟录用使用意见,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不仅确保了考试考察录用工作过程的纪实性,而且增强了组织部门选人用人的权威性,全面捍卫了公务员法及配套系列政策法规的严肃性。(葛小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