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视频播报

扎根基层为人民 忠诚担当铸警魂——记靖远县公安局五合派出所教导员白华

 2022/08/11/ 09: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白华,靖远县公安局五合派出所教导员,参加公安工作12年来,先后在刑侦大队、城关派出所工作,破获各类案件400余起,因成绩突出,先后于2015年被白银市公安局嘉奖一次,2016年被白银市公安局记立三等功,且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工作成绩的突出是基层锻炼的沉淀和积累,他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在自己的从警道路上谱写着人生芳华。

  群众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

  2011年白华大学毕业后经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这是他从小的梦想,他把从警看得比生命都重要,干起公安工作来格外拼命,短短几年时间他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一名派出所的教导员。在五合派出所的第一天起,他就和所长石军泰两人,将满满的人生能量奉献在五合这个被称为“枸杞小镇”的地方。两个80后派出所负责人团结协作、勇往直前,为维护五合辖区的社会治安和人民幸福做着各种努力。

  2021年2月有群众报警,有一个老人无人赡养,希望派出所给予调解解决。接警后白华和同事立即出警,到现场后他发现,有一位李姓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儿子也有矛盾,老人面临赡养难题。白华立即将老人的两个儿子叫到跟前,当着老人的面做起了思想工作,老人的两个儿子在白华两个小时的说教中逐渐转化思想,老人的生活问题得到解决。

  要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五合派出所的地理位置特殊,是甘肃和宁夏的交界地带,每年的枸杞采摘旺季都有大量外地客商来到小镇上做起枸杞买卖,给当地的农民带来了大量的经济实惠。白华作为派出所的教导员,把维护当地经济发展,稳定社会环境作为头等大事。2022年以来,他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8月4日,安徽来五合摘枸杞的工人阎某某和其他一起来务工的工友们闹矛盾,阎某某一气之下,离开工友们出走了,电话关机、微信不回。这可急坏了一同来务工的工友们,无奈之下他们求助五合派出所。白华当天值班,在长达5个小时的不间断信息联络和共同努力下,有治安员传来消息说,阎某某赌气前往宁夏某村,离五合有10公里路程。于是白华立即驾车前往阎某某所在的地点,经过耐心劝导,打开了阎某某的心结,将其平安接回五合,一场矛盾也就此化解。

  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维护社会治安

  每年的冬季以后,农民有大量的时间“冬闲”在家,这个时候是赌博案件高发时段。五合派出所采取严打和宣传相结合手段,消除赌博危害,给当地老百姓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将农民一年的劳动果实牢牢装在百姓的口袋里。2021年2月间,正值冬日农闲时节,白华和同事们在工作中发现辖区有部分群众参与赌博,对当地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经过连续侦查、周密部署,一场禁赌行动在五合辖区悄然展开。2月2日至2月4日两天时间,抓获两场赌博,涉案金额达到4000余元,涉案人员8人,均被治安处罚,这场行动给当地冬日的社会治安吹来了一股清新的风,一时间辖区赌博现象大量减少,老百姓参与积极健康文化活动的风气也得到进一步加强。2022年在五合派出所民警努力下打击赌博案件4起,缴获赌资0.8万余元,处罚16人,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要好好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农民的劳动果实来之不易,守好农民群众的“钱袋子”是警察的职责之一,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无孔不入,五合辖区的部分群众也在所难免,白华和五合派出所班子成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专门安排时间进村社、进学校、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广泛宣传国家反诈APP和金钟罩反诈APP,目前累计关注人数达到15335人,受保护人数不断增加,经过两年的努力,辖区电信诈骗发案率不断下降。

  白华和同事们在维护辖区治安的道路上并肩战斗,不断书写着维护平安的无悔青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