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景泰县漫水滩乡:枸杞采摘忙 务工奔“前景”

 2022/08/08/ 17: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年来,漫水滩乡坚持推广“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扩规模、强根基、抓产业、提效益”的发展思路,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把枸杞种植作为培育特色支柱产业、打造“一乡一品”的突破口,积极构建集种植、生产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同时,引导村民加大精细化管理和品质提升力度,在提质稳产增效上下功夫,推进枸杞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盛夏时节,骄阳如火,漫水滩乡枸杞进入采摘旺季。颗颗饱满、粒粒透红的枸杞像一颗颗红宝石挂满枝头。微风拂过,一串串新鲜枸杞压弯了枝头。蓝天、白云、枸杞林相映成辉,折射出一幅迷人的美景。漫水滩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把疫情防控关的前提下,组织务工人员有序进行枸杞采摘。

  漫水滩乡红溪村党支部书记 康金兄:我们村今年枸杞有1600亩左右,平时用工量比较大,一般引进的外省的有河南的、安徽的、还有宁夏的,通过白银快办提前报备,然后在村社区报备。到景之后在农户家健康监测三天采两次核酸,结果阴性时正常上工。来了以后,我们与带工的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还有疫情防控方面的,平时在村干部闲的时候入户了解外来务工人员的基本情况。

  在枸杞地里,记者看到一群正在勤工俭学的孩子们,他们有的跟着大人来体验生活,有的帮助自家采摘枸杞。随着枸杞种植面积持续扩大,枸杞采摘辐射带动周边和外来务工人员增收的力度也越来越大,每年可带动季节性用工近1600人次,有效地促进了劳动力的就业,也保障了农民的持续增收。

  外来务工人员 李友爱:我是三位孩子的宝妈,这是结婚以来第一次带着孩子出这么远的门,来到甘肃景泰摘枸杞,希望通过这次摘枸杞,可以让这些学生们体验到生活的不容易,当父母的不容易,让孩子们见识一下外面的生活的点点滴滴。

  高中学生 李小燕:通过这次摘枸杞我也体会到了父母的不容易,每天在外面(风吹日晒),父母的辛苦,我们要多多体会父母,体谅父母,在家如果有什么小事可以帮得到父母就尽量帮得到父母,体会父母的辛苦。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火红的枸杞地里,数名务工人员穿梭在田间地头,只见他们熟练地抓住枸杞枝条,一手上下翻飞忙碌地采摘枸杞,红彤彤的枸杞映红了杞农的笑脸,也成了富民的大产业。

  漫水滩乡红溪村党支部书记 康金兄:亩产干枸杞有三百斤到四百斤,一亩地下来也就三千到四千块钱,比上其他作物的话,经济效益还是比较好,在枸杞的产业带动下,红溪村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富裕。(卢昌来、刘妍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