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法制白银

会宁县检察院打造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新模式

 2022/08/04/ 16: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会宁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以社区矫正巡回检察为契机,积极打造党建引领社区矫正检察新模式,把党建工作与检察监督有机融合,推进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从心出发的工作理念。会宁县检察院党员干警以提升社矫对象回归社会的融合度和幸福感为切入点,积极主动上门走访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实地查看,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生活、邻里相处等情况,以聊家常,问冷暖的方式展现检察温度,让社区矫正对象有尊严,有认同。同时,通过聆听社矫人员本人及家属的反馈意见,及时准确掌握矫正对象近期生活、思想等方面的动态,引导矫正对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矫正对象既认罪、悔罪,又树立合法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规范执法的工作理念。会宁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干警严格贯彻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监督新理念,在严格依法规范履行检察监督职责的同时,通过检务公开进社矫机构、审前调查对象权利义务告知等方式,积极主动加强与社区矫正机构的沟通配合,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社区矫正工作现状、实际困难和发现的问题,采取电话询问、巡回检察、日常巡察、调查走访等有效措施,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能动履职,实现检察监督和社区矫正工作双提升。

  三是坚持教育为主,管教结合的工作理念。会宁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红色教育、法治保障”的社区矫正教育方法,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由“矫其行”到“矫其心”的转变。会宁县是红色文化圣地,同时也是文化教育大县,会宁县检察院将以红色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为依托,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创新思维,将红色精神与社区矫正工作紧密结合,采取学习、参观、听课等方式在全县矫正对象中深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增强社矫对象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改造教育质量。

  四是坚持畅通渠道,解决问题的工作理念。针对会宁县乡镇多,矫正对象基数大,检察监督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会宁县检察院依托北部乡镇检察室,积极推进建立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进一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从以往的定期巡回检察向常态化、规范化的“嵌入式”监督模式转变。通过检察官办公室,深入开展走访谈心,主动关心矫正对象生活、就业状况等,提升法律监督效果。同时,以普法宣传、社区矫正法治讲座为平台,现场解决矫正对象诉求,呼吁群众对矫正对象回归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