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法制白银

靖远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快速破获一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

 2022/08/04/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7月1日,靖远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人在“快手”平台上发布有关采集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发菜”的视频。经过深入细致地排查,民警成功将长期在靖远县荒山上采集“发菜”的牛某某抓获,现场查获疑似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发菜5.8千克。经相关司法鉴定机构鉴定疑似发菜为念珠藻科,统称发菜,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牛某某因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目前,犯罪嫌疑人牛某某已经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科普链接

  发菜,因其形状、颜色如人的头发,故称“头发菜”,简称发菜。它主要分布在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等高海拔的沙漠和干旱、半干旱贫瘠的土地上,属念珠藻科。1997年以来,国家出台多部法律、法规保护野生植物。提到发菜,当地老百姓并不陌生,知道它可以赚钱还可做成各种美味佳肴,用途广。但发菜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受刑法保护,并不被多数人知晓。公安民警办理案件的同时,有义务做好普法宣传,呼吁老百姓停止一切危害发菜的行为,不要因法律意识淡薄而受到刑事追究。

  温馨提示:

  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野生植物——发菜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保护它是我们每一位公民的共同责任,如发现有采集等违法犯罪行为,应当立即报警。依法保护环境,从身边事做起,才能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美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