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社会民生

靖远: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硒砂瓜销路畅通

 2022/07/26/ 1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靖远县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密切关注销售状况,精准对接供需信息,协调有关部门为生产者牵线搭桥,强化服务保障。

  全县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对接省市县内外商超、农贸市场、餐饮企业等,通过组织农超对接、“订单式”促销、爱心认购等举措,努力拓宽销售渠道,切实解决农民群众后顾之忧,确保农产品稳产稳销、农业增收增效。

  眼下,正是靖远县硒砂瓜集中上市的季节。受疫情影响,经销商无法及时到种植基地直接釆购,一些农户望着成熟的西瓜非常担忧。靖远县高湾镇积极协调联络,成立工作专班,组建外销队伍,主动联系采购方,帮助瓜农找销路,畅通运输通道,多措并举有效解决硒砂瓜销售难题。

  “高湾镇种植硒砂瓜23万亩,现在正值硒砂瓜集中上市季节,我镇全力为外来客商及货运车辆做好保障服务,对县交通检疫组推送的外来车辆信息跟踪管理,全程服务,对货运车辆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来我镇的运输车辆进得来、出得去。”高湾镇镇长武建荣说。

  为解决当前疫情对本地农产品生产销售的不利影响,高湾镇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摸清全镇急需外销西瓜底数,制定了多种应急方案,及时协调物资保供、交运和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专运专班为货运车辆办理“绿色通道”通行证,组织瓜贩代办及合作社对接老客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拓展网上销路,实施“点对点”闭环送货,解决硒砂瓜销售难的问题。

  高湾镇二百户村种植户王建科说:“我种了70亩瓜,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咱们县上镇上和合作社大力支持,瓜的销量还是蛮可以的,基本上都走得畅通着呢。”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靖远县组织交运、公安交警、卫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高速管理等多部门联合在吴家川高速口设置疫情防控交通检疫点,保障西瓜运输车辆落实点对点封闭运行,联系各乡镇严格落实“全程不接触、装货即驶离”管理措施。为方便外地客商,高湾镇卫生院“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在硒砂瓜交易市场设立流动核酸采样点,上门提供防疫指导、核酸检测等便民服务,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农产生产两不误。

  “我们卫生院核酸采样人员每天到高湾镇各个西瓜市场,给外地客商和本地瓜农采集核酸,保证西瓜外运流通顺畅。”高湾镇卫生院核酸采样人员 李东滔告诉记者。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面对瓜农的销售难题,靖远县联合爱心企业开展消费帮扶行动,将西瓜从产地送到村镇社区,保供人员再将西瓜分拣、打包,送到隔离居民手中,一方面保障了居家隔离群众日常需求,守护了居民的“菜篮子”,另一方面也帮助农户解决疫情滞销的难题,守护了农户的“钱袋子”,做到疫情防控与群众生产两不误。(冯文强 冯忠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