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视频播报

星光不负赶路人——甘肃辰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金家创业纪实

 2022/07/22/ 17: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青春是一个人最美好的岁月,它蕴含着巨大的希望和腾飞的梦想。”这是甘肃辰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金家的座右铭和口头禅。在近十年的创业历程中,吕金家用具体行动和不凡的业绩践行印证了这条闪光的誓言,谱写了一曲青春之歌。

  吕金家今年33 岁,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从少年时代起就帮助父母在田间干农活,深刻体验了传统农业高投资低收入及繁重体力劳动之间的沉重负担。他从小立志发誓:将来一定要把乡亲们带上现代农业之路。 2012年,吕金家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工作条件,怀揣着初衷与梦想回到了家乡——芦阳镇城北村,开始了艰辛曲折的创业之路。

   科学求索定产业

  世事如棋,万事开头难。刚回到家的吕金家,面对家乡现代农业产业经营水平欠佳、农产品优势不优、竞争力弱、农业成本高、农民务农积极性低沉等不利因素,他如履薄冰,脑子里一片空白。但始终没有气馁、没有后退。他耐心地劝解整天唉声叹气的父亲说:凡事不可能一帆风顺,万事不能急于求成。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取回真经,发展产业一定要“选对行、嫁对郎”,一定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现代农业做大做强了,才可有所收获。固执的父亲在半信半疑中接受了吕金家的主张。于是,吕金家开始了现代农业的求索之路。他花近两个月时间,跑遍了全县11个乡镇30多个科技示范村,针对全县扶贫领域内的干旱山区、风沙区、盐碱区如何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写了3篇调查报告,并与县上扶贫部门进行了探讨交流,受到了相关领导干部关心支持。调查实践出真知,拨开迷雾慧眼开。当时,全县西红柿市场正处于低谷困境中,吕金家在深入分析了西北乃至全国西红柿市场前景后,果断地选择了父亲一直在做但没有做大做强的西红柿产业。下车伊始,他科学制定发展计划。决定在家庭农场原有种植规模的基础上,继续流转土地,扩大规模,走集约化发展之路。2014年3月,吕金家在家乡芦阳镇组建景泰县金色田园家庭农场,是以西红柿、朝天椒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家庭农场。农场立足本地市场,坚持适度规模,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了周边农户300亩耕地,用于种植西红柿、朝天椒。2019年又投资100万元,在城北村马鞍组新建农贸交易市场一座,极大地方便提升了家乡农产品市场化规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受到了乡亲们的广泛赞誉。

  金色田园家庭农场自成立以来,专心致力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动当地芦阳镇及周边喜泉、草窝、一条山镇等乡镇500多家农户,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50家,他们种植的西红柿、朝天椒等经济作物,长势良好,成效斐然,年亩产收入均在6000元以上。2019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截至2021年5月底, 景泰县金色田园家庭农场累计投资资金近300万元,流转周边土地300多亩,年生产西红柿、辣椒等作物300多万斤,年产值500多万元,年盈利100多万元。

  励精图治兴产业

  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不能走独木桥。在发展西红柿产业过程中,吕金家发现:景泰县没有一家规范性种苗繁育培植场,种苗繁育培植是制约全县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瓶颈之一。2017年春,吕金家下银川、上河西,专门考察学习种苗繁育培植技术。2017 年7月,吕金家筹资800万元,在邻近县城、交通便利的芦阳镇西林村成立甘肃辰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旨在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把种苗繁育培植产业作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兴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致力于打造“景泰种苗繁育培植航母”。五年来,经过规范运作和不懈努力,公司自身得到发展,积累了雄厚的实力。同时还为景泰县及周边地区现代农业发展起到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广大农民群众走现代农业之路拓宽了道路。今天,甘肃辰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发展为占地面积600亩,有温室育苗大棚100座,其中朝天椒、西红柿实验基地500亩。公司现有固定员工12人,其中管理人员5人,大专以上技术员4人,均为本地青年农民。公司目前拥有蔬菜育苗、辣椒加工方面专利7项,2022年被白银市评审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重点企业。公司年生产大果朝天椒辣椒苗2000万株、露地西红柿苗1000万株、大板辣椒600万株、茄子600万株、黄瓜50万株等优质蔬菜种苗,可为全县10000亩种植基地提供优质蔬菜种苗供应;公司在全市有稳定客户600多户,年繁蔬菜种苗4000万株;公司固定资产总额达1000万元;公司现有长期务工人员60多人,均为周边农户及芦阳镇石城小镇异地搬迁精准扶贫户。

  目前,公司主要经营:农作物种植及销售;蔬菜、花卉、树木种植及种苗繁育;农作物种植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服务;农副产品初加工、储藏、购销;牧草种植、加工及销售;农业机械服务;土地托管、流转。2018年,公司开始发展朝天椒订单种植,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保底价回收,确保农户利益。2019年,公司在芦阳镇城北村投资500万元建成辣椒精加工基地,在提升辣椒附加值的同时解决了当地农民冬天就业打工难问题。预计,今年公司季节性零工收入达1.5万元。2020年公司花300余万元安装朝天椒精加工生产线一条,旨在减少种植户劳动成本投入的同时增加本地农产品的附加值,全力打造西北戈壁精品朝天椒,树立西北戈壁辣椒新形象。

  输血强技固产业

  奋楫恰当时,风正好扬帆。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吕金家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农民既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也是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所以说,没有新农民,难有新农村;没有新农民,难有现代化。现代农业更需要把农民组织起来,形成群簇效应,共同参与市场,抵御市场风险。所以,公司逐步建立了“公司+农户+互联网+技术”的模式,加强农民工培训、提升农民工素质,提高务工效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每年,公司积极对接县职业技术学校、农技中心、农广校等教育培训资源,深入实施各项培训工程、力争公司农民工熟练掌握1--2门实用技术。真正使公司农民能“洗脚”出田间、“洗脑”回田间(当土专家或田秀才)、下车间(当技工或管理)、跑空间(当经纪人或做生意)加大外输,加强回引,加速内转,充分扩大农民就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公司通过采用技术指导、土地入股带动、统一销售等方式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2016年至2022年在公司发展带动下,芦阳镇城北村西红柿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年生产露地西红柿3000万斤,年产值3000多万元。同时,金色田园家庭农场投资建设的农贸交易市场,可实现年交易西红柿6000吨,多增加当地农民收入30%左右,又解决了当地闲散劳动力100余人,人均收入增加5000余元。公司已经在白银市部分乡镇推广种植朝天椒面积10000亩左右。每亩纯利润2000-5300元左右。其中,2021年,农户最高利润达5300元。公司订单产业得到市、县农业主管部门的认可支持。

  2022年,公司辐射带动西红柿、朝天椒12000多亩,预计收入6000万左右。今年,公司订单朝天椒遍布全县5个乡镇40个行政村,带动870户辣椒种植户,其中订单合同户650家,股份合作带动户80家,土地流转带动户50家,就业带动户30家,其他带动农户60家,合同订单收购价高出市场价0.1元/公斤。同时,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20多人,其中芦阳镇石城小镇异地搬迁精准扶贫户36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甘肃辰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吕金家的带领下,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与广大农民朋友意气风发地奋进在现代农业的康庄大道上,勇往直前,共逐梦想。(石延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