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视频播报

将个人成长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中——记兵器工业集团优秀共产党员顾振川

 2022/07/14/ 16: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也有很多这样的共产党员,他们热忱、敬业、勇于奉献,他们是开工最早的,离开最晚的,坚守到最后的,行动最快的,心系大家最多的。

  PVC厂聚合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顾振川就是这样一位党员。自2008年大学毕业后来到银光集团工作,他就扎根在生产一线,积极学习应用行业先进技术,立足岗位开展创新创效,工作期间获得北京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所带班组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近期,他被兵器工业集团党组授予 “2020-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身先士卒 工艺创新降本增效

  PVC厂是银光集团光气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的重要环节。聚合工序是PVC生产线的关键工序,其工作效率和质量,决定着PVC产品的质量和产量。2020年,该工序新建近千万元的新汽提塔改造项目完工,但由于是新设备,如何确保顺利开车并正常运行,是顾振川和同事们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为此,顾振川带头学习工艺及操作,通过请教行业内汽提塔的操作专家,查阅相关资料,反复不断摸索、操作试验,第一时间掌握开车要领。开车后,他在现场爬上爬下,认真检查视镜内每一层塔盘物料沸腾情况。当发现塔盘内积料严重时,顾振川带领3名员工第一时间进入塔内,对塔盘、塔眼进行清理。有些塔板间高度仅1.2米,他就一个人半蹲在塔盘里进行操作。在清理同时,他也仔细研究了塔内结构,并对塔盘的零部件进行测量分析。得到数据后,与设备、工艺专业人员一起研究。他创造性地对汽提塔溢流管进行改造,将易堵塞的溢流管口改成锯齿状,液层厚度也可随负荷动态调整,移动蒸汽压力监测点,增加底部蒸汽仓液位冲洗管线……经过多次调试,2021年,新汽提塔成功开车,所有设备、工艺参数均运行正常。经改造的新汽提塔塔阻明显降低,每小时可节约蒸汽2吨以上,同时简化了员工操作、开停车时清洗的程序。为了让大家熟知新工艺、新操作,他连续三个月对岗位员工进行工艺设备重点培训和考试,确保全员熟知率100%。

  顾振川的身先士卒还体现在面对困难时,舍小我为大家。2021年的一天,临近下班时一台聚合釜出现故障,但当时维修人手紧缺,生产任务又不等人。顾振川考虑到自己对设备更熟悉,为了保障生产线尽早投运,他主动请缨和同事爬进聚合釜开展拆卸。釜内因高压水枪刚清洗完毕,内部非常湿热,仅完成拆卸任务就让他们全身湿透。经过他们及时排除故障,聚合反应时间缩短至300分钟以内,单釜产量也由19.5吨上升至20.2吨。

  防微杜渐 践行为群众办实事

  “提升生产线的安全程度,长远考虑最有效的做法就是提升自动化水平,作为一线管理人员,就是要让自己和员工对生产线的隐患有全面清晰的认识。”顾振川说。

  “六号釜工艺异常,请检查处理;三号釜工艺异常,请检查处理”这是该生产线语音报警系统的报警声,提醒员工要及时关注聚合釜反应状态。该系统由顾振川与仪表技术专责共同依托横河系统开发,通过将聚合、汽提、干燥关键参数提取后,以设定值为准制作的报警系统。该系统可提示员工提前处理异常情况,从源头上避免因员工疏忽导致监控不到位而产生生产事故,实现异常从 “事后管控”向“事前预警”转变。为了让该系统更加准确、满足实际需求,顾振川和同事们也在为完善该系统而努力着。

  为了进一步优化隐患排查上报的方式,让隐患在第一时间内得到解决,顾振川参考隐患排查HSE系统,以及兵器工业集团对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要求,以线上电子表格方式,明确提交时间、排查时间、隐患描述、隐患分级、隐患定性、“双归零”措施、整改期间、检查人等内容。员工根据发现的隐患,通过填电子表格并上传的形式进行提交,让隐患内容无所遁形地暴露在班组内,让隐患整改完成闭环。他们还定期以班前班后会的形式,根据表上的隐患风险排查内容为依据,分析这一阶段隐患发生的原因。“顾主任在岗位上经常会提出一些新点子、新举措,这极大调动了我们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成长了不少。”PVC厂聚合车间大学生班组长马强说。(汪丫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