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社会民生

靖远县公安局“三个到位” 着力预防夏季溺水事件

 2022/07/12/ 18: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为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减少因溺水事故引发的不安定因素,靖远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坚持“三个到位”,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全力加强夏季防溺水安全防范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层层部署到位,压实防溺水安全责任。一是提前部署。秉持“群众安危高于一切”这一理念,深刻吸取往年夏季溺水事故教训,将防溺水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全面分析事故警情,找准薄弱环节,召开专题会议,超前谋划、提前安排,从内强防范处置、外强联防联控入手,着力化解因溺水事故引发的风险隐患。二是落实责任。成立治安牵头,多部门联动、派出所参与的工作小组,明确隐患排查上报、巡逻防控组织、安全宣传教育、应急联动救援等职责任务,确保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三是内外联动。在局党委的领导下,整合多方力量,推动公安与消防、应急、卫健等职能部门及社会组织建立完善联席联商、信息共享、联合巡逻等机制,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四是装备齐全。县局统一在事故险段、水渠池塘等部位安装警示牌326个,布设“救援竹竿”560余根,救生衣、救生圈42套,救生绳500余米,努力花最小的代价市县最大的社会效益。

  二、宣传教育到位,强化防溺水安全意识。一是通过学校开展教育宣传。结合法治进校园活动,各派出所积极与学校合作,通过微信、QQ班级群以群公告文章、安全教育测试等形式对全体学生及家长进行广泛宣传教育,以典型事例警示学生,教育学生珍爱生命,使广大学生认识到擅自戏水的风险与危害。截至目前,已利用学校微信、QQ班级群先后发送相关手机预警信息300余条,警示教育小视频22条。二是深入辖区开展上门宣传。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和“一标三实”社区警务,组织社区民警向辖区群众不遗余力地宣传防溺水知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防范工作,做到全员知晓,切实做好“暑期防溺水”安全工作,让群众了解到在野外河流游泳的严重后果和深刻教训,提高群众自身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宣传工作有效果全覆盖。三是通过媒体开展社会宣传。与电视台、本地网红联合协作,制作群众喜闻乐见、语言通俗的防溺水宣传快板视频,平台点击量达60万人次。通过播放宣传片、警示教育视频、发布警情预警等,号召全社会成员共同参与监督管理,借助“靖远融媒”“靖远公安”等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组织讨论关于防溺水的对策,吸引广大粉丝留言献计献策,全面营造良好的夏季防溺水的宣传氛围。

  三、制度完善到位,狠抓防溺水安全落实。一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积极组织各派出所协同政府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区域进行了全面排查,针对查找到的不足之处,督促责任单位或政府职能部门采取针对性防护措施,及时做出整改,并放置安全警示牌,切实起到防范提醒作用。二是完善救援准备工作。为最大限度减少溺水事故发生,提高救护效率,县局建立警民联合救援、警情快速处置等机制,开通“溺水救援”绿色通道,确定辖区2家医院为应急救援机构,确保溺水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指挥中心对溺水类警情实行“统一接警、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确保一旦发生警情能及时出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营救,最大限度地减少溺水死亡等事故的发生。三是妥善处置善后工作。围绕各溺水事件死亡原因、家属诉求、舆论引导等关键环节下功夫,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透,最大限度地化解因溺亡事件引发的不安定因素,及时疏导化解矛盾,消除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严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维护保障社会治安的稳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