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曹湛彬: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 努力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2/07/08/ 16: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中,生态种养殖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建厂房、育产业、扩投资、平整土地种饲草,为耕者谋利,为乡村造福,新农业人曹湛彬在回乡创业中,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种植养殖产业,为村镇群众铺就了增收致富的路子,在广阔的田野间用初心和汗水描画着自己的农业梦。

  一大早,来到甘肃大司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种养基地,这里环境幽静,远离污染,四周种满树木,场内整齐干净,标准化的猪舍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猪仔正在拱食;新建成的牛棚里,引进的优质肉牛正听着音乐安然地吃着草料,公司负责人曹湛彬正在查看肉牛的生长情况,正值投放饲料的时间,看到新引进的黑安格斯牛、汉和牛欢快地吃着饲草,曹湛彬掩饰不住发自内心的喜悦。

  “我们公司引进了黑安格斯、汉和牛,公司现在有牛200余头,计划今年按年底再引进300余头,整体做到自繁自养存栏达到1500多头。”

  低调、朴实、谦逊、和善……这是曹湛彬给人的第一印象。和很多创业人士一样,曹湛彬也是个能“折腾”的人,上工地、进工厂、卖蔬菜、搞经营,凭着一种乡土情结和勤劳吃苦,在老家兴隆乡怀星村投资成立了牧业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兴隆乡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和农产品优势,建设集农业循环生产与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生态种养殖基地。

  “我们公司目前基础母猪存栏有600余头,全厂存栏有5000多头,年出栏能达10000头。”曹湛彬说道。

  一心为“农”,求新“牧”远。通过科技引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目前曹湛彬的大司农牧业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种猪繁育、肉牛养殖、生态育肥、商品猪牛生产、网络销售、饲料加工、养殖废弃物处理及循环农业开发、养殖技术咨询与服务为一体的畜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致力于打造生态循环种养行业的标杆。

  “我们饲养的品种有大约克、杜洛克,长白等,这个猪是严格按照生产管理标准饲养出来的,肉质有保障,所以在市场上也得到了广大客户的好评。”大司农牧业公司技术员张富强告诉记者。

  在科学养殖的同时,曹湛彬积极流转1500多亩撂荒土地种植农作物和优质饲草,形成了“畜禽废弃物—有机肥—种植—秸秆饲草料”的循环经济,着力打造“养殖+粪污处理”“粪污还田+饲料种植”“合作社+农户”三个循环体系,并招聘当地农户为产业工人,带动村镇发展种养殖,促进“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种养结合、以养促种、创富共赢”的生态养殖新路子。

  “公司现在有正式员工30人,高峰临时用工能够达到100多人,每年工资支出达到150多万,主要用工是周边老百姓。”说起带动周边村民壮大养殖产业,曹湛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产业兴,百业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靠的是每一个“农业人”的努力。曹湛彬说,择一事、忠一生,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喜欢家乡的这片土地,希望心怀“农业梦”一路向前,帮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色、生态增值。(冯文强  滕爱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