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社会民生

靖远县:“德治”为乡风文明“加码添力”

 2022/07/07/ 14: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年来,靖远县石门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乡村振兴  美丽家园”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打造志愿队伍、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注重发挥德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合阵地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实行乡、村“两级书记负责制”,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整合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妇女之家、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文化舞台等资源,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0个,新时代文明广场5个,通过开展理论宣讲、文体娱乐、主题教育等活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开展有温度、接地气的沟通交流,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人心,形成多元化文明实践矩阵。

  打造志愿队伍,提升治理实效。积极吸纳党员干部、乡贤、道德模范、致富能手等优秀人才组建新时代文明宣讲队伍,通过现场讲解、参观学习等方式,向群众宣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惠民利民政策,累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宣讲5次。组织动员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妇联执委、村医和志愿者队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留守老人提供打扫卫生、洗衣服、量血压等贴心服务。发动村社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志愿者累计2706人/次,清理修整水石公路、杜川公路、村庄主干道沿路杂草、杂物、垃圾,修剪树木2260棵,栽种树木17420棵,着力打造“幸福美丽新石门”。

  选树“良俗模范”,培育文明乡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道德讲堂,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最美家庭”“最美庭院”“优秀家庭成员”“道德模范”等评选和表彰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力量。利用公众号、微信群、钉钉群、视频号等新媒体开展线上宣讲,积极开展抵制高价彩礼、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风气、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等宣传活动,持续深化“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廉洁家庭”等创建,积极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道德实践活动。通过培树一批家教好、家风正的好人典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雷艳玲 )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