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景泰县:拱棚西红柿巧打“时间差”撵上好价钱

 2022/07/05/ 11:03 来源:

  每日甘肃网讯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完善农业发展体制机制,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优化农业组织形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好特色优势牌,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仲夏时节,走进位于景泰县芦阳镇城北村的鑫城盛源农贸有限公司拱棚蔬菜种植园区,一排排蔬菜拱棚整齐有序地连片排列着。进入棚内,温度适宜,西红柿已经陆续成熟,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准备上市。

  龚真规是城北村村民,自村集体成立景泰鑫城盛源农贸有限公司以来,他被聘为拱棚技术员,每天穿梭在各个拱棚间,忙得不亦乐乎。景泰鑫城盛源农贸有限公司技术员 

  龚真规:今年我们种了两种品种,这两种品种的品质好,口感好,产量比较高,从现在开始采摘,能采摘40天。我们这个西红柿生长周期短,早上市,然后价钱能撵上好价钱,增加我们的集体经济收入。

  在西红柿采摘期,每天的用工量都比较大,因为务工地点不远,能就近照顾家里,周边的村民利用闲暇时间都到拱棚务工,增加收入。

  芦阳镇城北村村民 李元风:在棚里面摘西红柿,一个月能挣三千多块钱,照顾家里也比较方便,基本上就是半年左右、四五个月都在这里打工。

  产业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芦阳镇城北村“巧打”时间差,带头发展拱棚西红柿蔬菜产业。为了抢占市场,村集体流转村民土地进行集中种植,做大做强拱棚西红柿产业。

  芦阳镇城北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虎健:我们村集体从2020年开始流转村民土地260亩建造塑料拱棚,到2021年开始种植,到今年一共种植了一百多亩地的西红柿,我们村集体带头建造拱棚,带头种植,带头发展。

  近年来,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城北村积极探索运用“村集体+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成立了合作社带头发展种植,做好示范引领,提升群众的参与热情,全面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目前,芦阳镇城北村拱棚规模达118亩,拱棚西红柿作为一大特色产业,成为村集体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托起乡镇振兴的致富梦。

  芦阳镇城北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虎健:下一步我们将这个土地成本收到一定程度,就将土地归还给老百姓,让群众种植。然后再把拱棚给到老百姓手里,循环发展,带动全体村民富裕。

  通过发展拱棚蔬菜种植,城北村用蔬菜种植的“金钥匙”打开了老百姓的“致富门”,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市民的“菜篮子”满了起来,在希望的田野上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