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生态廊道 彰显魅力——会宁县祖厉河流域综合治理纪实

 2022/06/29/ 1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微信图片_20220629100216.jpg

  踏进祖厉河两岸,看到河水碧波荡漾,花团锦簇,蜂蝶飞舞。河岸两边宽阔的柏油路,韵味独特的中华灯,映照着错落有致、典雅素洁的“汉时街市、唐时里坊”汉唐文化商业街熠熠生辉。邻路两旁,绿草如茵鸟语花香的滨河公园、气候宜人绿树环绕的西岩山、拔地而起鳞次栉比的高楼、旅游与文化元素相互交融的民俗演艺广场、横穿时空巍峨耸立的钟鼓楼,生动地展现出一幅“最美生态休闲旅游区”的现实画卷。

  多年在外打拼的会宁居民李振林每次回家都会惊叹家乡的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

  李振林说:“每年回家探亲,感觉到会宁老家的变化是挺大的,特别是来到祖厉河、汉唐街,这里的空气非常清醒,环境非常优美,遍地都是绿色。”

  会宁的变化源于母亲河祖厉河的治理,针对祖厉河流域严重水土流失的状况,会宁县提出了“一河引领、两岸繁荣、三山增秀、四区联动”的城市发展战略,将其纳入城市升级改造的组合拳。目前,已完成祖厉河城区段综合治理一期、二期工程,综合治理河道8.9公里;三期工程概算综合治理河道3.65公里,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

  会宁县祖厉河河道管理所所长宋飞权说:“城区的祖厉河三期橡胶坝的安装、园林绿化、人行道的铺设等配套工程,有望在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当前,会宁县立足祖厉河黄河上游一级支流特殊资源禀赋,坚持把祖厉河生态长廊建设作为融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对接点,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彩呈现。今年2月,会宁县祖厉河生态长廊建设北二十铺湿地恢复及河道治理项目开工。

  如今在会宁这片希望的原野上草木静美、阳光和煦,充满生机。祖厉河区域内90%坡耕地梯田化,60%荒坡林草化,年输沙量减少215万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70%以上,县域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覆盖率分别达到12.68%、56.76%,一座绿色魅力之城正崛起于陇中大地。

  会宁县水利建设工作站有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抢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机遇,全面完成祖厉河生态廊道治理工作。该项目实施后,进一步改善祖厉河流域生态环境,以祖厉河为轴线,形成绿色生态长廊,引领祖厉河全流域保护和推动会宁县向着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绿色之城发展。”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项项惠民利民富民工程落地会宁,一路风雨一路凯歌,巍巍会师塔见证着会师儿女的智慧与勇气,悠悠祖厉河昭示着红色革命老区建设旅游文化城市的信心与决心。(姚继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