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生态宜居美如画——白银市平川区陡城村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赋能乡村振兴

 2022/06/28/ 16: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图片12.jpg

  淙淙清澈的泉水流向远方、彩绘的蔬菜大棚鳞次栉比、人畜分离的养殖小区拔地而起、平坦宽阔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绿荫掩映下的村庄生机盎然、各处忙碌的农民喜气洋洋……仲夏时节,步入陡城村,处处呈现出生态良好、环境宜人、村容整洁、生活舒适之美。

  是画亦是诗,也是白银市平川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闲逛于陡城老街,只见几个村民正拿着扫帚清理路边的垃圾,他们分工协作、有说有笑,和谐的画面让人丝毫感觉不到夏日的炎热。看见我们上前拍照,村民马桂兰笑呵呵地说:“农闲时我们义务劳动已经变成了一种乐趣和习惯,大家争着抢着干。通过劳动得到的积分可以在积分超市换取相应的生活用品。这种激励制度,不仅调动了大家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村里乱堆乱放、乱丢乱倒的情况几乎没有了。”

图片13.jpg

  “以前,这里是土路,我们住的房子常年雨水冲刷看起来也很破旧。”村民张生发指着眼前的水泥路说,“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不管是老房子、新房子,外立面都全部做了粉刷,房前屋后的空地里都种花种草,村民们都很享受现在的居住环境,院子里、屋内干净整洁都是第一位的,这可代表着我们的精气神,我们住着也舒心。”

  “走上我家转一转”,在村民李世林的热情邀请下,我们一行人来到了他家。走进院内,牡丹、芍药等各种花卉争奇斗艳。进入屋内,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电视、冰箱、电脑、微波炉、新式沙发、餐桌一应俱全,花花草草摆满了花架。女主人正在烧菜做饭,脸上满满的幸福感。李世林说:“现在农村的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如今,李世林每天在村里新建的养殖小区务工,妻子在家伺候公婆和孩子上学,良好的居住环境与稳定的收入,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图片14.jpg

  除了村庄入村道路及内部环境的提升改造、景观打造和卫生整治,陡城村还在离村庄较远的大山里集中建设了养殖园区,实施“全域人畜分离”农村养殖模式,实现村民与家畜的和谐相处、生态与养殖的互利共赢。陡城村党支部书记李守念说:“猪舍搬离后,村庄的空气明显好转,居民、游客再也闻不到难闻的气味,苍蝇也少了。养殖园区的建设,有效解决人畜混居不合理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我村的人居环境质量”。据了解,该村的养殖园区一期已建成猪舍17栋,15户养殖全部搬迁入园,养殖生猪4000余头;二期正在建设中,预计8月底建成53栋猪舍及配套设施。

图片15.jpg

  过去乱堆乱放的柴草堆和长期废弃的房屋已被清理,腾出的空地上建起了小游园、小凉亭、休憩广场,让人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晚饭过后,微风习习,休憩广场上渐渐热闹了起来,健身散步、追逐嬉戏、打牌、跳舞、拉家常,夕阳的余晖照映在每一个陡城人朴实的脸上,祥和而温馨……

  生态宜居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近年来,陡城村深挖丝路、边塞、长城、民宿等特色文化,通过沙河治理、拆危治乱、国土绿化等着力打造“形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人文美”四美融合的省级乡村示范村建设,完成了金安广场、陡城民宿、村史馆、沙河泉水景观、陡城书院、黄河观景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家家有特色、步步是风景、处处皆醉人。

图片16.jpg

  如今的陡城村,道路宽阔笔直、河道两旁风景如画、沿途绿植环绕,已成为周边市民的旅游打卡地。(马军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