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视频播报

滋兰树蕙育桃李 躬行践履守初心——记甘肃省“园丁奖”优秀教师、白银区第四小学校长刘雪泽

 2022/06/15/ 16: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滋兰树蕙、执着探索,他初心方始、奋力追梦,在三尺讲台执着坚守30载,以深挚的教育情怀,全身心地扑在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躬行践履、与时俱进,他追求卓越、锐意创新,在学校管理中乘势发力,以敢为人先的雄心气魄和豪迈,努力办好优质、公平、和美、高雅的人民满意的学校。

  他,就是高级教师、白银市骨干教师刘雪泽,现为白银区第四小学校长。天道酬勤、业道酬精。因出色业绩,他荣获白银公司最佳园丁、“双文明”先进个人、先进教育工作者、白银市师德先进个人、“两基”工作先进个人等殊荣。

微信图片_20220615152837.jpg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70后”的刘雪泽虽然最初学历是中师,但他勤勉好学,多年利用业余时间进修提升,自学大学课程,2000年专科毕业,2007年又取得大学本科文凭。

  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刘雪泽深知作为一名教师和教育管理者,必须要使才思成为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他把读书看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办公桌上,记了一本又一本学习笔记,在床头,一盏小小的台灯,陪伴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思考的夜晚,潜存于思想深处的那份责任感、危机意识不时撞击着他的思绪,让他长期保持勤学善思的习惯,时时求新,事事求真。

  除了阅读政治理论类书报外,经常研读教育管理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刘雪泽还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及时领会教育政策,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通过各种方式向校内外名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他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和教育理论水平,用丰厚的文学素养熏陶感染师生,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课堂教学。

微信图片_20220615152840.jpg

  滋兰树蕙素履以往

  《周书》有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正是为人师表的真实写照。他立足课堂,面向全体,善于创新,讲求实效,改进教学方法,转变教学观念,带头践行新课改理念,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占领课改制高点,走在课改最前列,站在课堂最实处。

  坚持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当堂训练、课后实践,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向课外延伸要效益,这是刘雪泽在教育实践中的“四部协奏曲”。同时,他还建立了学生互助合作小组,对小组进行捆绑综合评价,善于综合运用多元评价策略激励学生。生动风趣地讲好每一节课,精心落实好每一个教学环节,耐心细致地解决每一个问题,认认真真批阅每一本作业,及时纠正学生的每一个错误,追求教学的艺术性的连贯性,使刘雪泽的课堂始终富有生命活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他所教的语文学科成绩一直在白银区抽考中名列前茅。

  在教育教学研究中,刘雪泽积极探索,勤于实践。多年来,他的许多教学主张和做法被学校采用并推广,如青年教师培养“青蓝”工程、每天四个“半小时”人文素养提升工程、目标导学自主课堂模式、“5113”研课赛课模式、问题式特色校本教研模式、菜单式推门听课办法、课前三分钟分享活动、分层布置作业减负增效办法、 “一学二背三实践”“入学百日见证成长”德育活动、“课内比教学,课外访百家”“讲述四校人和事”活动等。在 “青蓝”工程中,他把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经验和技能毫不保留地向年轻教师传授,尽心尽力地指导徒弟参加各种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和教学竞赛活动,与徒弟多次同台上课,真心诚意地帮助和促进徒弟快速成长,促进学校整体教学工作和教研水平显著提升。在书法社团里,他自编教材、因材施教,精心布置书法教室,每年举办学生书画作品展评活动,该社团成为白银区第四小学乃至白银地区的品牌特色社团。他编写的校本教材《国学》被学校采用,带动全校师生广泛开展“诵中华经典、做文明之人”活动,使浓郁的书香弥漫青青校园。

  最深沉的爱,给予学生。学生打扫卫生,刘雪泽亲自组织学生、示范指导;学生课间活动,他常常热情参与、师生同乐;学生带病上学,他时时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在他的心目中,无论是乖巧的孩子,还是调皮的孩子,不管是优秀学生,还是学困学生,都要一视同仁关心关爱。对学困学生,他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呵护,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努力寻找、善于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他点点滴滴的爱汇聚成一条爱的河流,在学生心中流淌,这些爱的音符,谱写出一首首动听悦耳的爱之心曲,在学生中间传唱。

微信图片_20220615152842.jpg

  严爱相济踵事增华

  一片丹心情似火,和润管理结甜果。2013年1月,刘雪泽成为白银区第四小学校长。成为“领头雁”“当家人”,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秉持“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理念,他首先确定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办学特色及工作思路,雷厉风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使白银区第四小学由大变强、快速崛起。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学校老师们行动有了新方向,工作有了好榜样,价值取向有了高标杆。

  2017年,学校迎来了易地新建的难得机遇。这一工程项目将从根本上解决多年来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关系着学校的长远发展前景。面对堆满建筑垃圾一块空地,在后勤副校长岗位空缺、缺少帮手情况下,他惆怅过、迷茫过,然而强烈的责任意识促使他把压力扛在自己肩上,不断地思索着解决问题的办法。为了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井然有序,为了保证建设工程顺利开展,他在学校和工地两头奔忙,两边操心,倾尽全力,统筹兼顾。项目开工伊始,长通路尚未交工,所以进出工地没有路,工地没有通水,没有通电,为此他跑了不少路,求了不少人,向工地周边单位、小区临时借路、借水、借电,以解燃眉之急。项目建设过程中,他每天从早忙到晚,风里来,雨里去,顾不得白天的疲劳,有时忙到凌晨四、五点,督促施工方、监理方严格按程序、按标准规范施工,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身体累垮了,他一边治疗,一边坚持工作,从未叫过一声苦和累,最终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

  2019年,学校实现了整体搬迁 ,为了不辜负区委区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新四校的新期待,站在新的起点上,刘雪泽提出了 “创新、融合、精细、自主”的发展理念和基本思路,带新学校班子和全体师生瞄准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以绝对认真的态度、绝对严格的措施、绝对有效的管控,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抓好各项工作,打造人民满意的学校,实现了白银区第四小学的新跨越。

  硬件环境让人心旷神怡,而软环境才是学校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文化看不到、摸不着,却如影随形、无处不在地影响着每个人的行为。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团体。在刘雪泽看来,文化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一种氛围,通过营造氛围激发师生的热情。他致力于培育和雅文化,打造和雅校园,创建有品位、有内涵的特色示范校。正因为他有前瞻性的思维、实干苦干的精神和严谨高效的作风,才使得区四校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赢得了家长的认可、社会的赞誉。

  “校长不是官,是为广大师生服务的。”这是刘雪泽的口头禅。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对于刘雪泽而言,白银第四小学披荆斩棘的这10年,他让自己的思想在实践中生根发芽,改变的不仅仅是一所学校,而是一批人、一种精神、一个环境。他以苦为乐,每天从早到晚,总是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主持学校工作像班长,引领教师发展像师长,关心教师生活像兄长,关爱学生成长像家长。他作风民主,学校大大小小的事,尽量让大家知晓,让大家参与,各项重大事项民主决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他生活节俭,反对奢华,从不搞个人特殊。在评优选先、职称晋升等涉及教职工切实利益的事项上尽量照顾一线教师,凡事力求公平公正公开,让老师们有职业幸福感,使学校成为了一块教书育人的净土。

  让青春盛开成花朵,把岁月吟诵成诗篇。崇高的教育梦想犹如一盏荧亮剔透的心灯,指引刘雪泽矢志不渝,风雨兼程,创造性地开展每一项教育教学活动,在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岗位上演绎着人生的精彩,诠释着教育的真谛。正如一位稳健的舵手,刘雪泽正带领着白银区第四小学驶向更加明朗开阔的海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