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靖远县烟洞村:奏响乡村振兴三步曲

 2022/06/14/ 1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烟洞村的春天,是从瓜地里铺开来的。

  一排排的瓜苗,栽下去的是希望,收获的亦是满满的喜悦和幸福。

  “瓜羊连作+劳务输转”,带动烟洞村的村民收入翻倍。通过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逐渐形成了以发展旱地硒砂瓜为主,肉羊养殖和外出务工为辅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目前,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突破30万元,260户1131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烟洞村摘掉贫困“帽子”,正向着乡村振兴的大道阔步前行。

  ——打通“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

  烟洞村从群众最关心的道路硬化建设入手,全面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2013年5月,烟洞村道路畅通工程路基开工。

  2014年11月26日,烟洞村道路工程路基完工。

  2015年烟洞村吴窑社硬化道路860米。

  2017年烟洞村白窑社、靳窑社、黑窑社完成道路硬化。

  2020年6月烟洞村烟洞村下宋社道路硬化完成2.1公里。

  2021年烟洞村下宋社道路硬化完成1.6公里。

  一条条新建的通村通组道路链接起一个个幸福新农家。

  “现在好多了,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百姓的心声是烟洞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写照。

  ——铺设“生命水”

  2012年7月13日,这是令所有烟洞村人欣喜若狂的日子,这一天,烟洞村安全饮水和砂田补灌工程正式开工。该水利工程投资535.5万元,以靖会工程三场塬八泵站灌溉水为水源,规划新建2.1万m³调节蓄水池2座,净水间1座,敷设管网54.79km。解决了村里630户30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同时保证了4000亩砂田补灌用水需求。

  “看这自来水,哗哗的,吃水浇地再也不愁了”贫困户王弘建感慨道。现如今,烟洞村家家户户都接上了自来水,很多村民还在院子里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水通了,可以浇地了,村民们院里种蔬菜、地里种西瓜,买菜不发愁,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

  ——结出“幸福瓜”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才是脱贫之道。”为了解决吃饭问题,烟洞人选择给地里压砂保墒种砂田西瓜。几年时间里,烟洞人将全村1.3万亩耕地大部分发展成了硒砂“甜”,种植西瓜、籽瓜和甜瓜。

  大力发展硒砂瓜、肉羊养殖、劳务输转等特色产业……短短几年间,通过引项目、兴产业,烟洞村完成了从“后进村”到“模范生”的嬗变。

  人心在哪里,工作的方向和重心就在哪里。乡村振兴,抓住了人心,就抓住了重点。烟洞村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入户帮助农户对接协调上级部门单位,确保党的富民政策到户到人。

  “生活好起来,村子也得靓起来。”在村“两委”的带动和党员率先垂范下,村民们开始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经过不懈努力,烟洞村正在干群的共同努力下焕发出勃勃生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想对策、找路子、办实事,增强村民自身‘造血’功能,拓宽村民产业发展路径,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红火。”烟洞村党支部书记吴世军说。(马玉平 冯文强 高菁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