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法制白银

靖远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合同诈骗案 涉案价值670余万元

 2022/05/18/ 1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2021年以来,靖远县公安局不断加大对经济犯罪的打击 力度,为维护全县经济社会正常经济秩序,守护老百姓“钱袋子”不懈努力,上半年在经侦大队的努力下,一宗涉案670余万元涉及非法占用农用地、合同诈骗犯罪的省督案、案中案被经侦大队成功侦破,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5月份,靖远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靖远某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存在收取施工单位保证金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随后有受损企业和农民工到相关部门信访维权,该线索随即引起民警高度警觉,2021年又有受害者到该局报案称,该项目的建设企业某宝公司法人代表张某某涉嫌合同诈骗,该案经过前期的搜集证据,调查摸底,大量走访发现,报案人所报属实,于是经侦大队将该案立案调查。

  经侦大队民警调查发现,2014年,甘肃某淀粉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某某,在靖远县乌兰镇某塬流转土地1.2万余亩,创办“靖远县某农业循环经济科技示范园区”,2016年3月份周某某与某宝公司董事长张某某达成投资合作协议,周某某授权委托张某某向外发包工程。于是张某某自2019年12月至2021年5月,先后向22家施工企业和个体施工队发包土方工程,同时向施工方收取安全保证金总计670万余元。2020年以来22家企业在交纳保证金后即不能进场施工也不能退还保证金的情况下,受到不同程度损失,有部分受损企业人员多次在政府信访部门维权上访,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恶劣影响。

  由于该案涉及人员多,分布地域广,涉案金额大、社会关注度高,因此县局安排专门优势警力全力侦察,力争尽快破案。经侦民警对该案连续调查,紧追不放,将涉嫌的银行账户资金全部沥青,并取得犯罪嫌疑人的大量犯罪证据,且随着侦察的深入,嫌疑人的犯罪手段逐渐水落石出,经侦民警发现在整个工程发包过程中,嫌疑人张某某主要通过某私人账户收取被害人钱财,并用该笔钱部分清偿个人债务,嫌疑人却没有将资金用于正常的工程开支,也没有必要的工程项目资金,许多受害人的工程保证金就这样进入了他们的个人腰包,给很多施工方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之后又无法追回投资。嫌疑人到案后,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案嫌疑人张某某因涉嫌非法占有农用地罪于2020年12月4日被依法取保候审,2021年12月22日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