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景泰县:“坡改地”让撂荒地变成机耕田

 2022/05/17/ 16: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深挖土地潜力,助力乡村振兴。撂荒地整治激活了农业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今年以来,景泰县把撂荒地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分类施策、综合治理,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发展,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激活乡村发展动能,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在景泰县中泉镇崇华村青羊埫坡改地的施工现场,数辆大型机械正在加紧作业,将零散的置荒土地整合起来,实现土地资源最大化利用。

  在中泉镇青羊埫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现场,伴随着推土机、旋耕机等机器的轰鸣,一块块陡坡荒地慢慢变成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大片田地。

  中泉镇崇华村村委会副主任马朝彪:由于这几年的年轻人全都外出务工去了,土地上的经济利益也达不到。再说这片滩是旱地,近几年的这个天比较旱,旱地都没办法种了,所以这几年地都变成了荒地了。

  中泉镇副镇长常盛堂:我镇撂荒土地多在山区。一方面部分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加上山区土质质地差,耕地地块分散,交通不便,另一方面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等原因,造成耕地无人耕种。

  今年以来,为了贯彻落实市县撂荒地整治精神,中泉镇坚持摸清底数,深入宣传,积极调动群众种粮积极性,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同时,为改善山区种植条件,镇村干部主动向上对接,协调县水务局实施坡改地土地整理项目4600亩。经过坡改地项目的实施,原来瘠薄、高低错落的山坡地变成了整齐的大块田地。

  中泉镇崇华村村委会副主任马朝彪:通过这次撂荒地的整改项目,原来的小块块地,现在变成大块地了,适用于现在的机械化耕作。

  中泉镇副镇长常盛堂:今春以来,我镇共计整治撂荒地16777亩。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土地流转、农户自种、村集体回收等方式,继续深入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确保撂荒耕地全面恢复生产。(卢昌来 张嘉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