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要闻

银光集团:将党员责任区设在安全生产链条上

 2022/05/17/ 0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PVC厂党总支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以生产线安全平稳运行为根本,以提升现场环境和员工素养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员责任区作用,让党旗在基层飘起来,让党员身份在一线亮起来。

  直击“痛点”破解难题

  “乙炔岗位粉尘多、劳动强度大,是PVC生产线现场管理的薄弱环节。自从我们实施了党员创新工程,让发生器排渣和次氯酸钠配置实现了自动化控制,感觉干活起来轻松多了。”获得企业一季度“党员先锋岗”称号的清净发生组员工赵中华感慨说。

  以往,乙炔发生器排渣和次氯酸钠配置,都需要巡检员工手工操作,作业频次高、劳动强度大,一个班下来,员工经常一身泥灰。

  聚焦一线员工普遍反映的问题,该党总支结合企业生产线自动化改造进程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机制建设,组织实施党员创新工程,成立党员突击队,加班加点全程跟进方案编制、施工调试、参数设定、设备使用等各个环节。他们将乙炔发生工序的排渣阀更换为调节阀,并在次氯酸钠配制管线上增加相应的流量计,实现了自动排渣以及次氯酸钠的远程自动配制。

  与此同时,该党总支秉持“问题导向立项,结果导向实施”的原则,结合当前企业氯碱生产线和PVC生产线联产后,乙炔气流量受限的现状,组织党员成立课题小组,集智攻关。他们通过反复调试,细化工艺流程,成功完成冷却器移位项目,提升了生产线负荷,保障了企业两条生产线的安全稳定运行。

  亮明“身份”促改善

  在PVC厂各党员责任区,更明确让每名党员清楚地知道“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

  “在日常工作中,党员既是直接参与者,又是管理指挥员,他们立足岗位,带头攻坚克难、带头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该党总支副书记朱继龙介绍说。

  PVC厂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建立62个党员责任区。在整个生产线各环节的链条上,他们积极延伸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组织触角,从总支到支部,再到党员责任区,既突破岗位设置的“具体化”,又对每名党员“量体裁衣”,明确他们的岗位职责、工作目标,把担当落实在量化指标上,让党员责任区充满活力,形成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们利用周五集中改善日,组织管理人员和党员,全面整顿旧渣场,现场环境明显改善。”该单位综合科科长陈烈峰欣慰地介绍。该党总支制定现场管理提升方案,由党总支书记带头,把旧渣场的现场管理提升作为一项“硬骨头”来啃。每到改善日,所有管理人员纷纷走出办公室,党员带头拿起工具,投入劳动。

  劳动现场,所有党员相互配合将所有废旧物品整齐归置到定置线内。经过两次集中改善,共划分出9个定置区域,累计清理各类工业垃圾20余吨、归拢设备30余台。该党总支还持续开展绿化美化工作,积极打造花园式绿色工厂。

  为了发挥优秀党员的传帮带作用,该党总支有针对性开展员工培训,让有经验的党员“师傅”,对身边员工进行传帮带。今年以来,该党总支共开展各类知识培训18次、考试16次,培训考试达1410人次;通过岗位技能竞赛,建立、运用DCS仿真培训系统,提升36名盘面人员实际操作水平……一系列举措使得全体员工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明显提升。(贾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