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影像白银

“劳模”领衔探寻“创新答案”——记银光集团常有才劳模创新工作室

 2022/05/11/ 15: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常有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项成果亮相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自2017年该工作室成立以来实施了30余个创新课题,解决了TDI生产线一个个难题。“五一”前夕,该工作室被甘肃省点名成立“常有才技能大师工作室”。

  释放“磁场效应”

  获实用新型专利5项,《关于提高邻位TDA纯度的工艺技术》《关于氢化反应器冷却系统改造的工艺技术》项目分获甘肃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三等奖,《降低甲苯二异氰酸酯(TDI)产品酸值的操作方法》项目被命名为第五届“甘肃省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这是“常有才劳模创新工作室”交出的成绩单。

  该工作室由甘肃省劳动模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银光聚银公司TDI厂生产科科长常有才领衔,14名团队成员都是来自聚银公司各个专业领域的技术骨干,其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青年科技带头人1名、高级工程师4名、高级技师4名,最高学历为博士研究生。“配备综合能力强的技术力量,产学研相结合,是为了将工作室打造成技术创新、瓶颈攻关、人才培养阵地。”聚银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魏红娟介绍说,工作室已经成为该公司一支创新的主力军。

  工作室成员紧跟银光集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向内挖潜补短板的要求,集思广益破瓶颈、解难题。实施TDI生产线催化剂换型项目,是一个不断遇到困难、不断摸索和学习的过程。他们围绕常用催化剂价格高、消耗量大的状况进行攻关,根据催化剂的性能和使用情况,多方调研后发现一种新型催化剂与现使用的催化剂性能相似,且成本更低。工作室成员发挥各自技术经验与优势,共同制定了新型催化剂使用方案和改善措施,并通过跟班生产的方式,反复验证使用效果。

  “生产过程中,新型催化剂在保护反应器中沉降效果差,严重影响了氢化反应的正常运行。”常有才说,他们的攻关一度遭遇险阻。他查阅了大量资料,与工作室成员深入现场持续查问题,将保护反应器的沉降方式作了修改,催化剂沉降效果大幅提高,技术难题迎刃而解。经过大家反复试验,在系统高负荷稳定运行的情况下,催化剂添加量同比下降40%,实现了降本增效目标。

  “这就是团队的力量,在劳模的引领下,我们团队有了更强的战斗力。”常有才的徒弟、TDI厂二车间副主任王建峰为团队创新产生的合力感到鼓舞。

  传递创新能量

  工作室成员之间思想碰撞带来的“共振效应”最大限度地激发出创新潜能,创造了一项项降低企业成本和推动行业进步的成果。

  TDI生产线近年来经过数次改造产能得以提升,但受氢化反应器的影响,不能实现高负荷稳定运行,致使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工作室成员借鉴国际先进企业经验,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工艺流程和流场模拟,实现了氢化反应器“气液固”三相体系的有机结合,一举攻克了氢化反应器的瓶颈问题,年节创价值达200余万元。TDI产品产量屡创新高,能耗逐年下降,打破了国外对我国氢化反应核心生产技术的封锁,填补了国内氢化反应器设计制造的技术空白。

  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员工中产生了积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激发了员工的创新热情。员工们提出的有价值的问题,工作室都会认真讨论研究,完善方案,并创造条件予以实施,做到创意落地和人才培养两手抓、两手硬,使更多的员工在学与思中接触创新、习惯创新、实践创新。针对员工提出的《光气合成单元尾气回收利用》课题,在工作室的帮助下不断遴选、整合、优化方案,设计生产流程,改进施工方案,最终达到预期效果,第一年就为企业节约成本600余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工作室的品牌效应。

  工作室将创新的触角延伸到生产线,各级劳模、技术人才的力量得以发挥,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员工队伍逐步壮大,为兵器事业的发展储备了人才。

  打造成长“加油站”

  围绕工艺优化项目、创新项目、生产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工作室组织成员学习,并吸纳青年员工参加,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案例分析讨论、现场演示等多样化的培训,参与者自觉融入,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实现知识共享。

  “每次实训课,我都会受到新的启发,对我的工作帮助特别大!”常有才的新徒弟、2020年入职的研究生杜捷兴致勃勃地说。工作室优选愿意学、有基础的生产一线员工进行精准培训,让劳模面对面传授自身的技术特长和丰富经验,培养“种子”高徒。

  看着全神贯注的年轻人,常有才感慨地说:“看到他们就想到了年轻时的自己总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能帮助这些年轻人在专业上有所提高,付出再多也值得。”

  工作室组织提炼绝活、萃取精华、汇编成册,10万余字的《检修倒料吹扫方案》罗列了TDI厂所有设备的检修倒料吹扫标准。“我们按标准进行操作,管线、设备吹扫得非常干净,降低了安全风险,减少了浪费,消除了检修吹扫的盲点。”生产操作人员深有体会。工作室还编制了异常问题数据库,将生产中的异常问题以及处理措施直观、及时反映出来,为后续生产中异常问题得以有效规避提供指导。

  通过劳模带动,核心技能人才传帮带,工作室培养了 名8名高级技师、12名技师。常有才下决心依托该平台,教学相长,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促进员工成长成才,深挖生产线潜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谭顺兰 杨海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