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要闻

以实践之力奏响新时代文明最强音——平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综述

 2022/05/07/ 15: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平川区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14536”工作总要求,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级联动  绘就文明实践“施工图”

  明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四级组织体系和功能定位,按照不搞“大拆大建”原则,整合优化区域内各类资源,以“六有”建设标准,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目前,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所11个,站91个;按照先试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原则,集中打造“七彩梦想·百姓之家”“三社联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统一标识,探索打造“1+6+108W+241Z”“1+6+108W/241Z”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成平川区“七彩梦想·百姓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五大服务平台”;建成“志愿者之家”阵地,组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241支,注册志愿者38694人,基本实现区级中心和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所(站)阵地、制度、队伍建设及活动开展全覆盖。

  多维整合  打造文明实践“大矩阵”

  依据理论宣讲、政策宣传、价值引领、文化生活、移风易俗五大类别,设置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敬老助残春风行、三晒三比三赛、小戏台上吼出精气神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21个。秉承以“德治”滋润人心的治理理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建设中,引导广大居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目前,文明村镇、街社创建率分别达61%、91%,五星级文明户创评率达13%,各类善行义举上榜人数5000余人。以“三限一约一会一关键”举措为抓手,推动区域内治理高价彩礼移风易俗工作,全区红白事大操大办和天价彩礼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村民红白事操办支出降幅达50%-60%,签订抵制高价彩礼承诺书3.32万份。

  品牌引领  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

  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的要求,组建党员干部、理论宣讲、志愿者、新乡贤、先进典型、五老人员“六支”文明实践队,打造“大美平川爱使我行”“凡人善举爱撒平川”“邻里守望我们同行”等志愿服务品牌;依托品牌,以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治理等工作为重点,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及广大志愿者开展“三关爱”、文明创建、“三清一维护”、生态环保、文明传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平川蚂蚁微公益、李华靖公益基金、忠恒志愿者协会等民间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掀起平川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热潮。其中,一人、一社区、一志愿服务组织获得全国“四个100”和甘肃“四个十佳”暨疫情防控先进典型荣誉称号。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大力推行“讲堂+实践”文明实践模式,广泛开展“百姓宣讲”“专家辅导”“理论+文艺”理论宣讲活动400余场次。

  全面发力  释放文明实践“正能量”

  坚持守正创新、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大力推动“两中心一平台”建设有效融合,增强线下宣传实效。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APP”,拍摄各类独具特色的线上宣传视频20多个,其中原创秦腔MV《定叫那新冠毒消散如烟》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30多家媒体转载报道,浏览量累计达8000余万次。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稿件80余篇,其中《飞入寻常百姓家——平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综述》被2021年《甘肃精神文明建设》杂志收录,释放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强大媒体宣传正能量。紧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主线,聚焦重要节假日、重大节庆活动、各类宣传月周日活动,精心打造“一活动一主题文明集市”,开展多形式、接地气的文艺文化和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理念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吴文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