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景泰县上沙沃镇:“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顺利推进

 2022/05/06/ 16: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景泰县新能源8.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位于上沙沃镇白墩子村,已于去年12月并网发电。目前,该光伏电站种养殖部分正在紧张建设当中,预计到6月底全部建成。

  在景泰县新能源8.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养殖区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开展桩基建设、支架安装等工作,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羊圈建设负责人蔺建春:我们组织了30个人,赶工赶点建设,再有7天就可以抓羊养殖了,这个草料棚、青储池,大概到5月20日就能使用了。

  羊圈的顶棚用光伏板覆盖,“板上发电,板下养殖”,这种“一圈两用”的新型养殖模式,既贡献了大量的清洁能源,又节约了用地,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建设工人李建忠:这个羊圈盖上,焊上这个架子还好,以后都放太阳能板子,两用的,太阳能板子电一发,底下把羊养上,好得很。

  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310亩,分为光伏区、种植区、养殖区等部分,其中光伏矩阵占地62.19亩,高效节水灌溉种植区占地204.74亩,蓄水池占地8亩,羊舍占地24.5亩,道路及水渠占地约10.57亩。在养殖区建设的同时,蓄水池及灌溉水网、土地平整、土地复耕等工作也在同步推进。

  景泰金戈壁光伏扶贫电站站长刘立晨:我们现在已经将光伏区的空地已全部整理深翻,我们1万方蓄水池即将蓄水,待蓄水后在我们光伏区种植苜蓿,然后作为羊的饲料。

  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会形成“发电—养殖—种植”的生态光伏产业模式,届时可有效带动地方群众就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景泰金戈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学周:景泰县新能源8.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于2021年12月并网发电,目前已实现发电收入90多万元,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267万度,发电销售收入约390万元,养殖、种植等多种经营年收入约119万元,将带动全县九个乡镇、30个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王钰琴谢志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