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法制白银

依法搜查让被执行人财产无处可藏!

 2022/05/05/ 17: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你好!我们是白银市平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现在依法对你的住所进行搜查,请配合我们的工作!”2022年4月28日,平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组织16名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刘某、张某某的居所及办公场所依法采取搜查措施。

  农村信用社申请执行刘某、张某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刘某、张某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督促履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被二执行人均拒不申报财产,经网络查控和传统查控未查到可供执行财产,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一直没有存款。执行干警调查了解到二被执行人在辖区内拥有豪宅,且双方都经营工厂,办案人员认真研究分析案情后,决定对被执行人刘某、张某某的居所及办公场所采取搜查措施。

  到达现场后,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及其家属出具了相关证件,现场宣读了搜查令具体内容,并要求被执行人主动上交现金和贵重物品,被二执行人均主动交出了部分存放在保险柜内的贵重物品。随着执行法官一声令下,执行干警随即展开搜查工作。整个搜查过程中,执行干警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录音录像,执行行为规范有序。

  过程中,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及其家属告知,此次搜查是涉金融不良资产债权案件专项执行行动的强制措施之一,二被执行人要认清形势,主动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不要采取规避、抗拒执行等行为干扰人民法院执行行动,以免受到进一步的法律制裁。经过劝说,二被执行人及家属情绪稳定。

  通过现场搜查,共搜查出不动产权证书2本、土地承包经营权证1本、车辆转移协议1份,各类金银、首饰、名表、收藏品等共19件,存折1张,其他各类合同、协议、单据6份。此次搜查活动充分体现了法律的权威性和强制性,被执行人受到深刻的法治教育。今后,平川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大对被执行人、协助执行义务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拒不协助执行等行为的打击力度,综合运用拘传、拘留、搜查、罚款、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集中执结重大、疑难、复杂执行案件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执行案件,确保执行质效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知识链接】

  搜查令是人民法院对不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对隐匿财产的被执行人及其住所或者财产隐匿地进行搜查时使用的法律文书。

  在执行中,人民法院对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隐匿财产的被执行人,依法对其人身及其住所地或者财产隐匿地进行搜索、查找的执行措施,称为搜查。

  人民法院采取搜查措施,应当由院长签发搜查令,并且人民法院采取搜查措施,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第一,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履行期限已经届满

  第二,被执行人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第三,认为有隐匿财产的行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