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影像白银

以奋斗擦亮青春最靓丽的底色——银光集团凝聚央企青年力量献礼建团100周年

 2022/05/05/ 1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中国兵器青年科技带头人、中央企业青年岗位技术能手……一支支年轻的队伍、一个个响亮的名字, 他们用实际行动让青春在岗位上闪光,以共青团的名义书写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员工创新奋斗的生动故事。

  科研室内精密的仪器旁、机器轰鸣的项目建设现场、众志成城的抗疫战线……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他们踔厉奋发、奋勇前进,让团旗更加鲜艳、让团徽更加闪亮,展现出央企员工担当作为的青年力量。

  自主创新之力

  “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银光集团聚银公司科研所工作室内,各项目团队依然忙于钻研各自的课题。中国兵器青年科技带头人刘耀宗正和几位团队成员讨论PDI项目液相喷射技术的优化方案。

  展示台前,小小一瓶晶莹透亮的PDI样品,凝结了太多不为人知的心血与汗水。该项目研制历时2年、先后有60余名科研人员参与、投入2000万元科研经费。2021年,该团队通过自主创新、成功试制出国内首批生物基PDI产品,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的技术垄断,使企业成为国内首家提供吨级产品的厂家,该产品将被应用于国内高端涂料及国防建设领域。

  “能够将个人事业追求融入到祖国科技强国的宏伟战略中,让科研成果转化为实用产品,是我们每个科技工作者毕生的追求。希望产品能及早地产业化并投用,推动兵器民品事业高质量发展。”拳拳赤子心与巍巍兵工梦交织激荡,奏出一支“强国有我”的青春之歌。

  作为企业引进的高端青年科技人才,刘耀宗在博士毕业后选择了扎根生产一线。平日里,他充分发挥“导师带徒”机制,借助兵器民品开发费项目、北化青年科技创新项目以及企业自立科研项目平台,积极发挥中国兵器青年科技带头人的作用,引领更多年轻人立足岗位、潜心钻研,何爱晓就是其中一位。

  连日来,忙碌在百吨级国产硅油建设现场的正是这位年轻的“90后”项目总师。工作4年来,何爱晓凭借自身严谨细致、创新务实的科研精神,已从最初跟随“导师”的被动研究,到如今带领团队的主动研究,身份的转变让他的责任感更强了。

  近年来,他与他的团队突破了多项技术垄断,实现了改性硅油的国产化,推动了硅氧烷PC高端原材料国产化进程。今年,他负责的年产两百吨改性硅油装置建设正按照计划整体推进,为接下来的试车做好积极准备。

  “让更多产品实现国产化,甚至领先国外、为国争光,是我们所有科研人员的奋斗目标。于我而言,我将更加集智创新、自立自强,突破改性硅油和特种PC产业化过程的“卡脖子”难题,为企业光气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以己所学尽己所力,诸如刘耀宗、何爱晓等银光青年,于挑战与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一股自主创新的力量在这里升腾。

  拼搏奋斗之力

  每天分析样品近百个、8个工作小组频繁使用仪器设备80余件、一个月累计加班1200小时……这是银光集团理化检测中心成品检测组的一份工作写实。

  这个平均年龄不足35岁的年轻班组,大多数都是女员工,他们承担着整个含能材料生产线成品及科研试制品的分析检测及性能测试工作,也是银光集团2021年度青年文明号的获得者。

  “近期分析样品种类繁多,各小组要严格执行岗位操作规程,仔细检查仪器设备完好情况,核对样品批号,防止忙中出错。”班组长武丽丽做好每天班前会的工作提醒。

  围绕检测结果准确率100%、质量监控达标率100%的目标,该班组定期开展质量监控和岗位练兵活动,将严慎细实的工作要求落实在安全生产的各个流程。

  电子天平、色谱仪、各种玻璃器皿在他们指尖熟练地操作着,化合价、分子式、各种计算公式在他们脑海反复地计算着。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变化着的是,企业更新换代的设备仪器;不变的是,他们在青春年华努力拼搏的样子。分析仪器近年来,随着企业生产线连续化、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的进程,该单位引进了自动进样装置、自动洗瓶机、水筛机械臂、粘度测定仪等智能化设备,实现了人机隔离的远程控制的同时,给班组工作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样品数量多、任务量大、项目复杂,他们经常加班加点,经常一干就是晚上八九点。

  “我们采用最新的仪器分析,取代以往的烘箱法来测定产品水分及挥发分含量,分析时间从原来4个小时减少到3分钟,极大地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该班组年仅26岁的青年员工郭睿,自信地介绍着由她首创的分析方法。

  去年,她和团队成员通过反复实验测算,研究应用了梅特勒卤素水分仪分析方法,大幅提升检测数据的精准度,填补了该仪器在含能材料行业的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她个人也获评了银光集团“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该班组立足岗位,积极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既改进了分析方法,又推广了先进仪器设备的应用。他们共同研究的多项分析方法获得银光集团技术创新奖,1项QC课题获得北化研究院集团一等奖……炽热的青春闪耀着奋斗者的汗水,记录着他们追梦的足迹,一股奋斗拼搏的力量在这里凝聚。

  央企担当之力

  近两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产、生活秩序。

  “疫情来召,我们责无旁贷;热血青年,我们奋勇向前!”内心涌动家国情怀,肩头扛起责任担当。面对医用消毒物资紧缺的现状,银光集团三泰公司青年突击队火速集结、争分夺秒,生产消毒药水原料次氯酸钠,为白银周边100余家企事业单位供应次氯酸钠,用行动践行兵工人的担当,展现出新时代央企青年应有的样子。

  青年突击队员主动作为,穿起防护服,肩背数十斤的消毒液进入车间、班组边消杀、边宣讲,勇士一样的背影,坚定了岗位员工的抗疫信心。一张张被口罩勒出印痕的脸庞,见证着他们青春燃烧的热血,他们因此荣获中央企业五四表彰。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正如《孤勇者》歌中所唱那样,我们虽然不能奔跑在抗疫最前线,但我们坚守岗位,保证了抗疫物资能够源源不断地送到一线。我觉得,我们也很伟大。”

  正如三泰公司团支部书记路迪理解的一样,平凡与伟大有时远在天涯,而有时又近在咫尺。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考验中,练就了银光青年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奉献精神,一股央企担当的力量在这里谱写。

  “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提升自我!即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在银光集团庆祝建团百年主题演讲比赛中,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杨蓉蓉向新一代青年员工分享着自己岗位成长的故事。

  今年是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百年前,一群青年人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开启了建党求索之路;百年后,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兵工青年,正在“云端”聆听着兵器工业集团“重走五四路,建功新时代”的“云团课”。他们将继承五四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勇挑重担、接续奋斗,以昂扬的姿态绘出了一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的画卷,形成了一股股势不可挡的青年力量。(贾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