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法制白银

特殊“家长会”+心理疏导 助力少年审判司法服务延伸

 2022/04/29/ 15: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这场特殊的家长会不是在学校召开,这次心理疏导也不是在医院进行,而是在法院,这里不谈孩子的成绩,也不问诊身体的病情,而是专门教育家长和对犯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的。

  2022年4月20日,白银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在审理未成年被告人蒲某某犯罪案件过程中,承办法官了解到,该起犯罪案件被告人及被害人均系未成年人,被告人及被害人的父母或长期在外打工赚钱或离异后重组家庭,平时缺少和孩子沟通,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没有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最终导致犯罪的发生。

  承办法官认为,父母有抚养教育孩子的法定义务,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稳定、和谐的家庭环境。子不教,父母责,不能以忙于生计无暇顾及等理由推脱对孩子的关心和教育。为提升未成年人监护人的责任意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七条、第一百一十八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第四十九的规定,经过综合评估,承办法官决定对3名未成年人的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在庭后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家长会”。同时,秉承对犯罪未成年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积极倡导柔性司法,邀请法院有专业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刘朝晖法官对犯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

  在“家长会”上,承办法官向3名监护人解读了今年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剖析了孩子犯罪的主要原因,孩子犯罪,身为父母在监管上存有重大过错。后又向3名家长宣读了白银区人民法院制发的《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每人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读本一本,要求未成年被告人及被害人的家长强化监护意识,切实担负监护职责,积极配合,争取让孩子早日走出阴影,回归社会,回归校园,并在温暖、快乐的家庭氛围中健康成长。

  “家长会”和心理疏导结束后,被告人蒲某某的父亲满怀歉意说“今后一定会更加重视孩子教育,争取多陪伴孩子,尽全力帮助孩子改过自新,让孩子早日回归社会,成为社会有用人才。”被告人蒲某某也表示已经认识到错了,以后一定会积极改造,重拾信心,努力读书,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