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法制白银

白银区法院:执行和解化解连环案 职工企业获双赢

 2022/04/28/ 1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日,白银区法院执行局化解了一批涉及131人的劳动争议案件,企业拖欠职工的经济补偿金得到了全部兑现,职工申请企业破产案件也因此撤回了申请。

  这一系列案件的化解,体现了白银区法院在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为优化白银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努力。

  白银某企业因拖欠职工经济补偿金,被职工申请劳动仲裁。2019年12月,白银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对该系列案件作出仲裁调解书,企业向132名职工共支付经济补偿金等共计247万元。仲裁调解书生效后,某企业未按期履行调解书确定的给付义务,132名职工遂于2020年2月向法院申请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因该企业长期处于关停状态,法院遂对部分企业设备进行了查封,并依法进行了评估。因企业方在评估阶段未能积极配合法院,致使评估结果一时未能出炉,职工便向法院申请企业破产还债。一审法院裁定驳回申请后,职工提出了上诉。

  原本是一个大家庭的企业和职工一时间矛盾陡然升级,职工也不时向党委政府信访,要求企业快速支付拖欠款项。而企业停产歇业已经数年,履行协议确实存在困难。

  白银区法院坚持依法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一方面积极推进查封财产处置工作,一方面给企业方做思想工作,释明企业面临的实际情况和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极力促进双方和解。就在拍卖企业设备的过程中,经过几次协商,企业与职工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约定企业分两次将拖欠职工的款项付清,暂缓拍卖企业设备。随后,企业按照和解协议履行了首次付款义务,职工的经济补偿金落实了70%,企业保全了机器设备,案件执行取得了积极进展。

  案件执行的道路大多是崎岖不平的。企业和解协议的第二次付款时间眼看着到了,还不见资金的影子。去年以来,新冠疫情多点频发,对企业筹集资金带来了很大影响,未能在约定的时间凑齐欠款。职工申请企业破产的案件今年年初也有了新的消息,上诉案件已经审理结束,被发回原审法院重审审查,这就意味着企业面临着被宣告破产的境地。职工得不到尾款,对企业越来越缺乏耐心。企业在生死关头,千方百计筹集到了剩余30%的款项73.29万元,于4月中旬汇入法院执行专户。

  职工得到消息后,高高兴兴办理了领款手续,并撤回了企业破产申请。

  经过2年多的不懈努力,法院促成企业职工双方握手言和,以执行和解的方式了结了131件劳动争议案件和一起申请企业破产案件,在依法保护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的答卷上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张守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