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视频播报

会宁县:营商环境有温度 招商引资有速度

 2022/04/24/ 16: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年来,会宁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持续深化对抓招商、优环境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2021年8月份以来,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会宁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以扶持社会投资企业发展壮大为着力点,千方百计引企业、上项目,集中精力建机制、优环境。

  实现到位资金新突破

  招商引资是破解资金瓶颈、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途径。会宁县把引进大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瞄准“三个五百强”企业,以引进和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的独角兽企业为目标,实施精准招商;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一对一”“点对点”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强化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全力破解制约项目落地的难点问题,想方设法促进项目落地,力争实现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落地;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主动抓招商、抓经济的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当好组织者、实施者、示范者。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招大育强、招新引特、补链强链,力求在招商引资数量和质量上实现双提升。2022年第一季度,会宁县招商引资项目全部复工,并实现到位资金1.9亿元开门红。同时,会宁县坚持主动“走出去”招商,政府主要领导年初先后赴京东集团、中核汇能有限公司等对接洽谈马铃薯、肉羊等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发展项目;为进一步减小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不断拓展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改“线下约”为“网上见”,先后与北京君诚集团对接光伏农业项目,与贵州航天科工集团智慧农业公司对接共建产业园区运营项目,与天津泛亚远华新能源有限公司对接光畜牧项目,与根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对接再生资源回收项目。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有力的说服力、未来的生产力、无形的竞争力。会宁全县上下广泛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意识,着力做好项目代办服务,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强化领导包抓联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让企业在会宁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

  会宁县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有力抓手,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更上新台阶,2021年9月,会宁招商大厦挂牌成立,为落户企业无偿提供办公场所,进一步减轻企业落地负担。同时,全面实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安排专人开展“一对一”联络服务,为企业提供“注册落户、项目审批、要素保障、安全生产、防疫指导”等“一条龙”的保姆式服务。截至目前,已有甘肃开盛实业集团等8家完成入驻,涵盖了新型农业、新能源、城市服务等多个类别,全面推进政策、机制、工作和模式创新,并成立以县级领导为组长的包抓专班,跟进解决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用工等方面的现实困难。

  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一是建强绿色农业“基础链”。作为甘肃省十大产粮大县之一,会宁县充分发挥绿色农业优势资源,积极引进农业产业项目,不断延长产业链,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在积极推进已签约的会宁县南裕川万亩蔬菜产业园、会宁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东方希望老鸦生猪养殖循环产业基地、郭城驿镇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农业产业发展,先后签订了会宁县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建设、现代农业发展、韵宁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合作协议,致力于农业产业规模化、现代化、集约化发展,积极建设国家级标准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这些项目的签订和实施将对推进会宁县农业基地标准化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优质品牌打造和产品销售、延伸产业链条起到关键性作用,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打造能源开发“优势链”。我县拥有良好的能源资源禀赋为加强对县域内光能资源的充分开发利用,与甘肃惠众恒成能源新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会宁县农林废弃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紧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和国家发展农村新能源等重点政策机遇,开展乡村资源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示范推广,搭建院地院企地企合作平台。同时,与甘肃新通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就会宁县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项目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因地制宜适度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

  三是培育数字经济“创新链”。为进一步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创新要素汇聚,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会宁县高度重视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及引进,与白银云创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会宁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平台建设项目,拟在全县范围内建立数字化停车运营模式;与上海瑞达利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了平台经济项目,带动相关实体产业发展。

  会宁县同步推进文化旅游、中医中药等产业发展,努力形成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的新格局。(赵彦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